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后信用卡还款别延迟 还最低还款额仍要按天计息

2014年02月13日 08:39    来源: 沈阳晚报    

  以免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还最低还款额仍要计息

  春节是信用卡刷卡高峰,春节后则迎来出账单日。不少市民的钱包变瘪了,信用卡账单也拉得长长的。眼看着还款日临近,不少市民春节后反而成了“卡奴”。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刷卡族最好及时查询账单,合理安排还款计划,以免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节后“卡奴”忙着还卡账

  市民钱先生去年新婚,今年春节需要到双方长辈家拜新年,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准备走访的家数就有12家之多,自然礼物也不能少准备。钱先生就用信用卡刷卡消费采购年货,前前后后,信用卡一共刷了1万多元。

  “我的信用额度是1万元,当时想过年钱花得多,就又申请了3000元的临时额度。现在想想,当时应该‘搂’着点花,虽然马上就开工资了,但是一想起发的工资,都将还信用卡账就头疼!”

  市民赵小姐说,她3月份要还款6000多元,春节前,网上购物、上超市买年货、交车保险都刷卡,不知不觉,6000多元就没了,现在一对账单,真感觉年过不起,“我身边有的朋友,只能采取分期还款的方式来还春节期间的消费。”

  还最低还款额仍要按天计息

  被信用卡账单弄得“压力山大”,还最低还款额不就行了?千万别这么想,因为即使你还了最低还款额,也是要支付高额利息的。

  记者咨询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的相关负责人,其告诉记者,实际上最低还款额的设定,是出于保护用户信用考虑的,利息还是照付的。

  “如果在当期账单的还款日之前,客户还了最低还款额,只是信用记录不受影响,但是利息还是要收取的。具体各家银行规定不一,有的银行按日息万分之五分段计息,有的银行则全额计息。”

  比如,持卡人在2月1日消费了1万元,2月10日是账单日,2月28日是到期还款日。如果这位持卡人只还了1000元的最低还款额,那么剩下的9000元就要从2月1日开始,以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计算,累计年息高达约18.25%。因此,提醒持卡人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动用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只能作为应急手段。

  临时额度不及时还收超限费

  另外,春节前不少银行信用卡中心主动调高信用卡临时额度,供持卡人假期消费使用。“临时额度增幅多在10%—20%。根据以往的经验,有少部分持卡人由于记不清临时额度的期限,出现信用卡还款逾期现象。”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临时额度的部分不能办理分期,还款时间也和当期账单的还款日是一样的。

  临时额度到期时,若持卡人尚未归还临时额度中已使用部分,会按一定比例收取超限费。各家银行收费标准不一,通常为超限部分的5%。而且,并非所有银行的临时额度都可以享受免息,有些银行没有免息期。

  记者了解到,不同银行临时额度有效期不同,以国有四大行为例,临时额度有效期为60—90天。股份制银行则根据持卡种类的不同,临时额度有效期在20—45天不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