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中期:聚丙烯聚乙烯将构筑完美套利组合

2014年02月13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第二大合成树脂,近几年来聚丙烯的产量已经超过了聚乙烯,仅次于聚氯乙烯。根据预估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聚乙烯产量为1100万吨,聚丙烯的产量为1250万吨左右。就中国国内而言,从生产的上游原料来看,聚丙烯与聚乙烯更为接近,主要都是由石脑油直接裂解成烯烃再合成的产物,两者的影响因素及价格波动也较为相似。

  从国内的供应情况来看,聚丙烯进口占比约为30%,而聚乙烯进口占比为40%,聚丙烯的进口依赖度相对较低,主要的原因是国内煤化工在聚丙烯领域的占比更高,去年煤制聚丙烯(包括甲醇制聚丙烯)的产量约为国内总产量的10%,而煤制聚乙烯(包括甲醇制聚乙烯)的占比仅为3%,由此可见,煤化工的发展对于聚丙烯的价格冲击更大。

  从国内的需求来看,此次大商所计划上市的是拉丝级别的聚丙烯,其属于聚丙烯的均聚物,占整个聚丙烯的消费比重为40%左右,下游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水泥袋、化工原料袋、环保袋等编织袋的生产企业,这类企业的参与门槛不高,由此决定了其具有规模较小且较为分散的特点,这与线性低密度聚乙烯需求企业的特点较为类似。因此,受到规模的限制,拉丝聚丙烯消费企业的生产利润通常比较薄,其对原料价格的波动比较敏感,低库存运转是其主要的策略。

  对于产业链客户而言,不论是上游的生产企业、中间的贸易商还是下游的消费企业,他们对于聚丙烯价格的波动都具有强烈的避险需求。以中间贸易商为例,经营聚乙烯的贸易商毫无例外的都会同时销售聚丙烯,当聚丙烯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途径来规避风险,部分商家会参与电子盘交易,但地域局限性及流动性等风险导致规避价格波动的结果并不理想。另外,在近几年煤制聚丙烯扩张步伐加快的情况下,聚丙烯期货的上市将为上游企业提供规避产品价格下跌的工具,进而锁定企业的生产利润。从下游加工企业的角度来看,由于自身利润较薄,原料价格波动将极大地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聚丙烯期货的上市为这些微利企业提供了低价采购原料的可能性,从而促使这类企业的做大做强。因此,聚丙烯期货的上市将为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客户提供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从而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上海中期 李宙雷)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