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捕捉短久期信用类品种的机会

2014年02月12日 09: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月份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上,建议总体延续年初防御策略,把握货币市场基金和理财债基的稳健获益能力的同时,适度关注投资短久期高评级信用类品种的债券型基金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综合对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的分析,并结合当前收益率曲线结构,我们认为短期利率上行空间已十分有限,而且,央行出手注入流动性,预计春节过后仍有可能会保持短暂的宽松时期,这将为短久期品种提供投资时机。相比较而言,长期利率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中长期债券的拐点目前尚未到来,应暂缓介入相关基金品种。另外,考虑到信托打破刚性兑付的危机再次平稳度过,信用溢价暂时回落或为信用债带来投资时机,但由于整个信用体系风险仍将对信用债市场构成影响,因而建议投资者侧重关注投资高评级债券的基金。具体产品方面,建议关注华宝短融50、建信双增债A等基金品种。

  华宝短融50:该产品投资对象为中证短融50债券指数的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该指数成份券是经过从银行间市场多只券种中挑选出来的,具有流动性强、规模大的特点,因此具备良好的可投资性。而且,短融券具有短久期的特点,目前基本兼具获益性和防御性。在流动性趋紧的最近半年(截止2014.1.21),该产品净值小幅上涨0.97%,在549只(不含理财债基,A、B份额各算一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62。 

  建信双增债A: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债券组合久期处于较低水平,主要投资短期融资券、短期利率债、交易所短期信用债,少量投资短期限定期存款和逆回购。对于一季度,建信双增债的基金经理表示,将继续谨慎投资的策略,维持较低的久期水平,主要投资短期信用债,适当提高交易所信用债投资比例。同时,密切关注债券市场和宏观经济变化,当债市拐点出现时,提高组合久期积极投资。从历史业绩来看,该基金近一季度(截止2014.1.21)净值上涨1.09%,在629只(不含理财债基,A、B份额各算一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32,收益稳健。

  此外,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有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投资者在2月份仍然可以持续重点关注。因为在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在利率市场化前期金融去杠杆尚未完成之时,资金利率仍将处于相对高位,这将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持续的配置价值。而且,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货币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反应正好相反,因此,将两类产品综合配置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对冲风险的作用。对于具体标的的选择,依然遵循从产品规模入手,选择规模相对较大且业绩稳定的品种的原则,具体建议关注南方现金增利、工银7天理财债券。

  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2013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391.49亿元,较大的规模可以降低申购赎回时造成的流动性冲击,同时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而有助于提升产品业绩,加上相对较强的议价能力,因此该产品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从历史业绩来看,最近一年(截止2014.1.21)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累积万份收益451.48,在同业164只(A、B份额各算一只)基金中排名第10,具备良好的获益能力。

  工银7天理财债券A:2013年末管理规模189.65亿元,规模较大,投资范围重点配置银行协议存款。工银7天理财债券较大体量投资协议存款,具有明显谈判优势,未来基于对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维持高位的预测,仍会维持之前的配置方式并保持适度的久期水平,一季度将继续严格限制低评级短期融资券的持仓水平,并于月末把握好存款投资机会,追究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