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推年收益7%理财产品 专家:警惕成庞氏骗局

2014年02月11日 13:0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沈静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大多数水平业余的理财者,横空出世的余额宝是2013年的一大惊喜:一边是一度高达7%的年化收益率,另一边是它类似活期储蓄的灵活性和百元千元不嫌少的低门槛,仅春节前7天,有近400万人往余额宝存钱,日均转入资金超过100亿。对支付宝、对余额宝,2013年都是势不可挡的“风光元年”。

  但随着银行资金面紧张形势好转,余额宝的风光似乎大势已去。昨天,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已回落至6.1740%。当投资者嘀咕“我还要用余额宝吗”,昨天,余额宝通过手机客户端推送这样一条消息:“余额宝会员权益:新年开工,马上加薪7%”,说的是即将于三天后的元宵节开售的升级版余额宝理财产品,一年期,7%收益。听起来很美,用起来如何?

  在这款余额宝新产品的预约页面,三行字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持续一整年定期高收益,约等于活期收益20倍,保本保底。中国之声联系这一项目负责人,这个即将推出的一年期预期收益率7%的理财产品,怎么买?

  负责人:一个是你有余额宝,第二个是你要在页面上进行预约,预约的金额上我们也是没有任何限制的。

  对于激情有余、知识不足的投资者,7%的预期收益诱惑不小。比如安徽合肥的张女士,余额宝有了,也看到了余额宝利率的下行,距离"元宵版余额宝",只差鼠标一击。

  张女士:我存了3万块钱嘛,以前一天收益5块多,现在好像4块钱6,春节前也5块多。它下面有一个今天你打败多少人嘛,我以前是打败了,最高是打败合肥市98%的人,现在只能打败90%的人了,下降了,但是比银行的利率还是高。

  投资者的问题千千万,但最大的问题是相同的:一年7%的收益率能兑现吗?尽管预约页面白底黑字写着"保本保底",但元宵版余额宝负责人的说法既乐观、又谨慎。

  负责人:根据监管条令,所有的金融机构在进行理财产品宣传的时候都不能向用户承诺收益,就是说不能承诺我一定能给你多少多少,对我们来说,我们是觉得它预期能做到7个点。淘宝有一个叫做"淘宝理财"的频道,有二十几家保险公司进驻了这个频道。但经过这两年的运营来看,他们的产品在预期收益率上,到期的产品全部是做到的。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没有做到自己预期收益率的产品。

  负责人话里话外,是根据法律法规无法承认的自信。万一7%的预期收益率真实现不了呢?同样根据法律法规,答案是俩字:没辙。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

  杨海:现在没有实现的基本上也都不了了之了。所谓"收益",咱们国家没有太硬性的法律规定,如果能把本儿还给你,说白了,收益部分实际就是协商部分。咱们国家的原则就是,只要不伤到本钱,这事儿就不会闹大。所以大家基本上都是打这种擦边球,在宣传上做些手脚啊,等等。那到时候实现不了,比如只有6,或6.5,那你又有什么办法呢?你还能说这6.5我不要了,跟你打官司?不可能。

  细看这款理财产品的预约页面,不起眼处,对"保本保底"有着小字注释:"保投资本金安全,保最低2.5%年化收益率"。对于业余选手,这真是平地一声雷,说好的7%瞬间变成了2.5%;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元宵版余额宝所属的万能险产品目前平均结算年利率为4%,将保底收益定在1.7%到2.5%是正常的。那7%是挂在前方的一个饼,吃着了,哥们儿运气不错;吃不着,回见吧您呐。余额宝负责人对此也不讳言。

  负责人:投资理财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这个也是我们长期在教育消费者过程中一直贯彻的。

  目前,预约新余额宝者已过百万,这百万人中,想必有一多半儿都不知道从7%到2.5%的常识。事实上,无论是此刻炙手可热的7%,还是此前风生水起的余额宝高利率,倚赖的无非还是市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春蔚解释,神奇的不是余额宝,而是市场。

  春蔚:那几天不仅仅是余额宝,其实如果是在国债的逆回购中,你自己实际操作,也很高。所以取决于你自己信息是否对称。当时好几个企业债都是70多块钱,如果那时买进,现在都是80多,这中间都是超过10%的收益。所以根本不在于你的收益的涨和跌,只要别人替你把过一道关,往往赢家是在别人,而不一定是你。

  那么,这7%到底有多大实现可能?有支付宝人士认为,市场上确实有一些好的长期投资产品,当前,各种货基的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保险产品做到7%应该不是难事。但杨海对此并不乐观。

  杨海:市场上真正的无风险收益的品种投下来根本达不到这个收益水平。那么达不到的话,他有可能拆东补西。他把你放到一个池子里,我可以承诺你高的,因为我的池子里有高有低,而且利用期限进行错配。你的收益到了,我先拿别人的钱还你的收益,等他的收益到了,我再用你二次滚来的钱我再还给他。实际上他玩的还是个资金池的游戏,他也没有用到自己的钱,这样会导致把无风险收益率越抬越高,这就是另类的庞氏骗局。

  对投资者,一旦选择元宵版余额宝,下一个问题是挣多还是挣少。对于支付宝,这一步或许关系到接下来的产品布局。有消息称,支付宝正在抓紧研发余额宝的升级版,不排除元宵款产品就是升级版的雏形。对此,产品负责人明确否认。

  负责人:我现在只能说这个产品不是余额宝的升级版,但是我们有余额宝的兄弟产品,它还在后面。这个只是我们满足用户需求的一个小的尝试。(记者沈静文)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