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嘉诚再度抛售A股 长园集团遭10次减持即将易主

2014年02月11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连遭控股股东减持的长园集团,近日股价却一路走高,更于昨日涨停。然而,就在其股价涨停点,长园集团再度遭到了重量级股东的抛售。

  昨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称,公司当日分别接到公司股东长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和投资”)及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深国投”)的通知,长和投资及华润深国投均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公司股份33771590股(占公司总股本3.91%)、8494696股(占公司总股本0.98%)。

  其中,2月10日,长和投资以涨停价抛售了777.16万股,另外通过大宗交易出售了1600万股,单日套现金额高达2.46亿元。

  长和投资为香港长和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香港长和控股有限公司是李嘉诚家族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长园集团也因此一直被看作是唯一一家李嘉诚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从2013年长和投资就开始减持长园集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长和投资共计减持10次,累计套现金额至少超过15亿元。

  长园集团1月18日发布公告称,长和投资今年将根据市场情况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首次在公告中确认长和投资将继续减持。当日公告中同时披露长和投资2013年12月5日、2014年1月2-3日减持公司股份情况,以及公司已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长园集团内部人士也表示,不排除长和投资和华润深国投两大股东未来减持全部公司股份。长和投资减持属于战略性减持,不排除未来继续减持甚至2-3年内减持全部股份;华润深国投减持属于政策性减持,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其不能持有实业,预计未来将逐渐完全减持。

  2013年10月30日长园集团发布了定增预案,按照增发方案,全部定增股份将由同一管理人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现金认购,并且长园集团董事长和多位高管以及核心员工会参与认购该股权投资基金。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长园集团大股东目前持股数量低于上市公司拟定向增发的股份数量,长园集团大股东或易主在即。

  由于李嘉诚唯一A股控股公司的身份,长园集团的被抛弃以及李嘉诚当时的一系列抛售动作,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李嘉诚意图撤资中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