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调整信贷结构 房贷等了3个月还是没下来

2014年02月10日 14:42    来源: 齐鲁晚报    

  与往年“年初松、年末紧”的规律不同,2013年年底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过年之后并未明显缓解。2014年开年以来,有的银行年后开展房贷业务仅一两周的时间,额度就再次告急。记者了解到,房贷额度的持续紧张与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有关,更多的信贷投放到了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上。

  本报记者 张頔

  进入新年,贷款买房还是很难

  “我都从去年年底等到今年年初了,还没办下房贷来。”2013年11月,济南市民程松看中了一套新房,但他咨询了好几家银行,都被告知办不了房贷。银行给出的理由也很一致,就是额度紧张——在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前三个季度已透支了过多的房贷,第四季度就很少开展房贷业务了。

  进入2014年后,好消息是程松看中的那个楼盘还有余房在售,但坏消息是房贷额度依然紧张。“就别想有什么利率优惠了,现在能把申请材料交上去就不错了。”1月底,程松又跑了几家银行,虽然没有立马办下房贷,但有家股份制银行受理了他的申请,一旦有了额度就能放贷。

  “如果信用条件不是特别好,等了3个月还批不下房贷也属于正常现象。”省城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信贷业务的宋玲(化名)说,在她工作的银行网点,1月份的房贷额度在元旦后一周多的时间里就放完了,现在还有很多客户在排队等放款,估计得用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存量。

  据宋玲介绍,年初房贷没有像往年一样有明显放松,是因为各银行总行要求均匀放贷,按时上报贷款数量。且各银行受制于存贷比的考核及贷款结构的调整,银行贷款额度整体仍趋紧,多数银行新申请房贷业务仍未开闸。

  房贷没办几笔,车贷增了不少

  一般来说,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惯性思维,银行在年初都不会吝惜信贷的投放。据媒体报道,在1月的前两周里,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投放高达3200亿,而2013年整个1月份,这四家银行的新增贷款才3700亿。

  这样看来,经历了“年末钱紧”的银行均已恢复贷款额度,之所以房贷并未明显放松,和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也有关系。

  “房贷属于长期信贷业务,在如今信贷结构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坦言目前银行业对房地产后市的判断并不一致,出于防范房价下跌风险的考虑,也会对房贷业务更加谨慎,减少利率优惠、暂停房贷业务。

  该负责人介绍,在调整房贷占比的同时,银行将更多的信贷投放到了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上。

  “我最近办的个人信贷业务里,房贷没有几笔,相比来说车贷的数量却增加了不少。”宋玲说,除企业贷款之外,个人消费贷款的崛起成为了银行信贷新的增长点。相关数据显示,以车贷、助学贷款等为代表的短期消费性贷款一两年来保持着较高的增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