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购金两类人:消费型多 投资型寡

2014年02月10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贵金属投资

  日前,“大吉祥金”贵金属系列在菜百上市。该系列贵金属具有藏文化特色。

  春节是黄金消费高峰期。2013年金价创下32年以来最大跌幅,处于“低位”的金价刺激着人们抢购贺岁黄金的热情。相对而言,人们对黄金投资却显得冷静许多。

  “一包碎金子,倾成押岁锞子,有梅花式、海棠式,笔锭如意和八宝联春。”这是《红楼梦》第五十三回描述宁国府准备过年压岁钱的情景。随着时代的变迁,黄金不再是昔日贵族的专属消费品,也逐渐成为普通市民给孩子发压岁钱的一种常见选择。

  北京菜百公司总店一楼大厅里来购买黄金饰品的顾客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金价一路下跌,从今年元旦到春节期间销售都很火爆。36岁的王阿姨打算挑一个有马年特色项链给儿子做过年礼物。她认为,这比给压岁钱合适,“既有纪念意义又能保值。”购买黄金几乎都是用于节日赠予亲友、孩子或者婚礼储备,图个富贵吉祥。“锦运马”编织饰品、千足金“南瓜马车”等贺岁题材的产品在金店也颇受欢迎。

  除金店以外,银行也是人们春节购金的去处。中信银行联手中国黄金推出了中信马年生肖金条系列产品。金条以画家徐悲鸿的奔马图为原形进行设计。该款金条成色为99.99%,分50克、100克和200克三种规格。

  2013年以来,国际金价经历了一波凌厉的跌势。截至去年底,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主力合约报价计算,金价累计下跌28%,创造了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今年初,投行机构更是纷纷下调金价预期,给2014年的金市笼罩一层阴影。

  专家表示,2014年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美元由弱变强,由美元定价的黄金价格可能继续下跌。这对我国春节、结婚、纪念日、小孩满月等自用类刚性消费需求基本没有影响,但有可能造成部分有投资需求的消费者驻足观望。业内人士提醒有短期操作需求的投资者注意阶段性操作时点。从传统金价变动周期来看,二三月伴随着实物黄金需求下滑,金价会有所滑落,建议保持轻仓交易。七八月后黄金价格一般会有所回调,可以择机加仓。

  据了解,我国很多实物黄金投资者倾向于长期持有,购买黄金实物后不会追求立即变现和短期交易。专家建议这部分投资者注意购买和回购时的手续费,以及选择信誉良好的机构或银行进行购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