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流动性推升了A股行情

2014年02月07日 08:47    来源: 东方财富网    

  中国可能是新兴市场中的阿尔法。上周阿根廷比索的暴跌,触发了海外市场的普遍大幅调整。而此次比索暴跌,并非因为阿根廷经济基本面即期出现了实质性恶化。除了政治上触发事件,本质上还是与预期有关,如QE退出、资产储备少、基本面脆弱下资金具有中长期的流出势头等等。

  新兴市场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导致风险偏好下降,中国也难以幸免。但相比其他新兴国家,资金大幅撤离、货币大幅贬值,中国表现则明显较好。从EPFR的数据来看,2014年初到现在,流入中国股市始终处于 资金流入状态,而其他新兴股市流出了33.1亿美元。这表明,在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且经济不再大幅下滑背景下,同样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尚未显现遭到投资者抛弃的迹象。

  流动性推升了A股行情。可以说,上周A股独立行情主要是由央行流动性投放规模远超市场预期所推动的。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12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投放2550亿元,总共释放的流动性高达3750亿元。就规模而言,堪比一次降准。

  21天期逆回购可覆盖春节假期, 银行 间资金面得以改善,资金价格多数大幅下行。随着春节长假的临近,资金需求仍会增加。所以,春节前逆回购仍然可期。

  虽安,但不忘危。本次央行的流动性投放,使得13年12月以来的风险因素,诸如 宏观经济下行、资金价格高企、 IPO重启、信用事件等等,开始得到缓解,并触发了上周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但反弹高度仍会有限。因为央行的此次流动性投放只是为了熨平资金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后续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政策基调并未改变,长期资金价格仍然存在压力。

  而事实上,高企的资金价格已逐渐向实体传导。AA级城投债票面 利率已经破9.14年是城投债和信托的到期高峰,信用风险不能放松警惕。本周的风险点将是 中诚信托兑付事件。

  综上而论,未充分反应的海外因素,叠加国内悬而未决的风险点,使得本周反弹的基础并不牢靠。

  机会仍在主题之中。充足的激励,将确保广州 国企改革被自上而下的推动,这与先前市场失望的上海 国资改革完全不同,应进入视野。海外细胞生物技术引起的国内映射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