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被唱空外围股市下跌 A股今日或承压

2014年02月07日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1月31日至2月6日,A股春节休市。在此期间外围市场表现低迷,欧美等股市出现下跌,其中日股大跌逾5%。多位业内人士预计,A股今天开盘恐受外围利空冲击,但不会有持续性影响,决定市场中长期走势的依然是自身的经济面和流动性状况。

  新兴市场被唱空

  当中国告别农历蛇年迎来马年之际,美联储告别了伯南克迎来了新主席耶伦。美联储3日宣布,耶伦当日正式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作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耶伦一直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被认为是鸽派代表,她就任后的政策取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国际投行人士认为,如何保持平稳退市以及决定何时加息,将是耶伦最大的挑战之一。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则可能因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而承受不小的压力。

  近日,国际大行纷纷看空新兴经济体。高盛预期新兴经济体未来10年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将显著低于大市表现,摩根士丹利认为巴西、土耳其和俄罗斯的货币将在2013年暴跌17%之后继续下滑,德意志银行认为2014年新兴国家股市将比发达国家差10%。

  “末日博士”鲁比尼本周初撰文称,去年春天冲击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风暴已经卷土重来,新兴市场从云端跌回地面。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等对美元纷纷大幅贬值。尽管一些货币大幅贬值的新兴市场国家出台了稳定汇市的措施,但市场的波动尚没有完全停止。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对记者表示,“QE的逐步削减必然会导致外资的回流,这使得部分新兴市场出现货币贬值以及股市下跌,同时促使美元的升值。不过,QE退出对新兴市场的冲击不至于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这些国家会有应对措施;此外,目前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较快,并不存在很大的金融资产泡沫,不具备产生金融危机的条件。”

  外围股市纷纷下跌

  A股休市期间,外围股市普遍走弱。WIND数据显示,自1月31日至本周三收盘,欧美股市弱势下跌,美股道琼斯指数4日跌逾2.5%,欧洲三大股市也集体下跌,法国CAC40下跌1.5%,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36%,德国DAX指数下跌2.74%。

  亚洲股市亦遭重挫,日本股市春节期间大幅下跌,2月4日暴跌逾4%,港股马年首个交易日重挫2.89%。值得一提的是,因收购摩托罗拉亏损资产遭多家投行唱淡的联想集团马年首日暴跌16.4%,公司市值在两个交易日内蒸发逾260亿港元。

  不过,昨日受美股趋稳及亚太股市反弹提振,港股恒生指数终结3连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1423.13点,上涨0.72%;国企指数报9537.71点,上涨0.71%。尽管昨日港股有所反弹,但数据显示恒指在A股休市期间累计跌幅仍然高达2.78%,而日经225指数在此期间更是暴跌5.68%,韩国综合指数下跌2.8%。

  同信证券胡红伟表示,QE是美国股市过去几年牛市的重要因素,从美股的上涨看,有60%是靠估值提升而非业绩提升,也就是说QE导致的宽松货币环境是重要推手。QE退出将会使美股的估值压力显现,未来美股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偏大。但是,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压力更大,QE退出导致资本回流发达经济体,给新兴市场汇率造成较大的压力。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美股由于此前涨幅较大,在高位突然大跌,不排除见顶的可能性。目前美股仍处于调整的阶段,短期难言调整结束。

  A股今日开盘或将承压

  由于全球股市在A股春节长假期间普遍下跌,持股过节者开始担忧A股节后的走势。今天是马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是否将受到外盘的冲击?

  金元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徐传豹表示,今天市场下跌的概率偏大,节后市场不排除再度跌破2000点甚至创新低,由于港股的下跌势必拖累A股相关的权重股走势,蓝筹股目前机会不大,而部分小盘成长股仍然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今天开盘A股低开概率较大,一方面是H股下跌的比价效应,另一方面是投资者情绪受影响。”

  杨德龙表示,外围股市的下跌对A股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今天开盘,但不会有持续性的影响,这是由于外盘的下跌与其经济数据不佳等因素有关,而这些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他预计,A股在消化外盘利空后有望迎来反弹,毕竟2月份新股发行节奏大幅放缓,流动性也有所改善。

  同信证券胡红伟对记者表示,尽管QE退出会使国内外汇占款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应该在可控范围内。对国内股市影响最大的因素依然是自身的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流动性,由于2月份新股发行大幅放缓,市场有望迎来喘息的机会。预计A股2月份将先跌后涨,但整体上升空间不大,创业板有可能逐步构筑中长期顶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