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将连续第四年处挣扎状态

2014年02月07日 07: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将连续第四年处挣扎状态

  美国对冲基金根据大宗商品价格的同比增幅做了一个拼图,如图所示,天然气以26%的增速名列榜首。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1月7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很多投资者认为,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将连续第四年处于挣扎状态。大宗商品市场是过去10年最火爆的投资领域之一,不过稳定但波澜不惊的经济增长让这个市场遇到了艰难期。

  2013年,投资者似乎终于放弃了对“超级周期”收益抱有的希望。在供应紧张和需求飙升的共同作用下,石油、铝和小麦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过去10年屡破纪录。

  大宗商品价格连年高企促使农民努力提高农作物产量,金属制造商也不断投资新矿山。拜这些举动“所赐”,再加上2013年全球经济几乎没有扩张,很多市场上的大宗商品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追踪22种在美国和伦敦交易的大宗商品的道琼斯-瑞银商品指数(Dow Jones-UBS Commodity Index)在2013年累计下跌9.6%,为连续第三年下跌。而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过去一年攀升了30%,这是1998年以来大宗商品和股票之间落差最大的一年。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预计会出现更多这样的情况。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分析师对该公司追踪的23种商品有19种持悲观或中性看法;而花旗目前预测,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从去年的2.5%加快至3.2%。

  Heritage West Financial驻 迭戈的市场策略师普雷斯顿(Ralph Preston)说,若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市场心理将必须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中国经济被普遍认为将继续以接近2013年7.5%这个政府目标的速度增长。但即使以这样的步伐扩张,中国经济也仍低于过去10年大宗商品繁荣期的疯狂增长。分析人士提醒说,虽然中国2014年可能会消费更多大宗商品,但经济增速放缓或许不足以让中国吸收全球农产品、矿产和燃料产品增加出的产量。

  工业金属中,铝和钢铁长期以来一直供大于求,铁矿石和铜也即将加入这个行列,因为秘鲁、蒙古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型项目增加了这两种金属的产量。玉米和糖等农产品也是一样,明年美国的玉米库存将增加一倍多。

  甚至道琼斯-瑞银指数中唯一在2013年出现上涨的能源部门明年或也面临一轮新的供应。

  页岩 探的蓬勃发展使得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激增,预计这将有助于抑制全球能源价格,给大宗商品及煤炭和汽油等相关产品的价格带来压力。花旗的分析师说,未来几十年能源价格很可能会走低。

  金价在2013年下跌了28%,是13年来首次年度下跌。外界普遍预计,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缩减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令通货膨胀风险降低,金价将继续承压。投资者一般用黄金来对冲通胀风险。很多人士此前曾预计,金融系统内货币供应量增加将引发通胀。

  分析人士说,追踪大宗商品指数的基金可能日子会尤其难过。这些基金是近年来投资者用来投资大宗商品的最热门产品之一。根据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的数据,2009年初至2011年上半年,共有630亿美元流入了这些基金。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投资者从这些基金中撤出了大约146亿美元。

  巴克莱驻伦敦的大宗商品研究部门董事总经理诺里什(Kevin Norrish)说,如今投资者不得不更加挑剔。他说,金价、铜价以及油价均在上涨的情况都是不久之前的事情,但现在的市场则呈现了更大的多样性,意味着大宗商品更有可能按照自身的供求情况进行交易,而不是根据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市场整体的看法。

  当然,也有几个市场可能会出现供应受限的情况,并令价格有所提高。巴克莱把镍作为其2014年首选大宗商品之一,理由是一方面去年镍价走低,很多镍矿因此关闭,另一方面产镍大国印尼可能会颁布出口禁令。瑞士楚格州大宗商品基金管理公司Tiberius Asset Management AG管理着约15亿美元资产,该公司团队看好铅、钯和锌等工业金属,理由与巴克莱类似。

  一些投资者说,对于那些供应并不过剩的大宗商品,即使适度的经济增长也可能带来价格的上涨。Tiberius首席执行长埃布尔(Christoph Eibl)说,我们对全球经济的看法是乐观的。这对一些工业金属而言是个好兆头。

  一些分析人士说,大宗商品的价格日后很可能出现回弹,原因就是随着股票和债券继续飙升至纪录水平,以及原材料价格不断下跌,大宗商品似乎比股票和债券便宜。此外,大宗商品还是投资组合多元化的工具,投资于此类资产有助于保护投资者不受通胀或其它资产价格波动的影响。

  Tiberius说,投资者现在的困境在于,很多大宗商品黯淡的供需前景意味着,只有几种大宗商品属于明确可以考虑投资的范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