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元汇率走软 港股连失四关

2014年01月28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三个交易日,港股市场可谓是风雨飘摇,恒生指数连续失守23000点、半年线、年线、22000点四道关口,累计跌幅超过4.5%。一方面,阿根廷货币危机蔓延至新兴市场 ,投资者避险情绪迅速升温,港股受到拖累,港元汇率走弱预示着国际热钱加速外流;另一方面,汇丰中国PMI再度跌至50以下,内地经济的疲软加速了资金从中资股获利回吐的进程。预计后市港股惯性下挫的可能性较高,而中资股依然将成为资金沽售的主要对象。

  恒生指数27日延续了上周五的跌势,大幅低开后窄幅波动,最终收报21976.1点,下跌473.96点,跌幅达2.11%;当日交易额显著放大,共成交886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飙升15.77%,创近三个月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中资股依然是大市的领跌主力,红筹指数和国企指数跌幅分别达到2.86%和2.21%。由于H股持续跑输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续攀升,上涨0.96%至98.66点。在行业方面,由于担心内地经济放缓以及美元走高给商品市场带来的压力,周期类股份领跌,恒生原材料业指数和恒生能源业指数跌幅均在2.5%左右。

  从港股本轮下挫的性质来看,应该说与去年6月份的那波下跌有相似之处,均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去年6月,内地市场资金面极度紧张,资金利率陡升,而相关经济数据也显露出内地经济复苏的疲态,汇丰中国PMI下滑至49以下,投资者此前看多中国经济、做多中国资产的逻辑发生转变;与此同时,美联储QE退出的预期不断升温,国际热钱由新兴市场回流美元资产的趋势开始显现。在双重压力的作用下,国际资金集中撤出香港市场,美元兑港元汇率一度冲高至7.766高点,恒生指数6月份的累计跌幅超过7%,一度跌穿20000点大关。

  近三个交易日以来,港股市场再度面临内外负面因素重叠的状况,与去年6月份面临的环境有所相似。一方面,内地市场资金面刚刚经历了紧缺的局面,然而,尽管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利率趋升以及资金面紧平衡的格局仍将延续;另外,刚刚公布的汇丰中国PMI数据再度回到50以下,内地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得到确认。另一方面,上周阿根廷货币的大幅贬值引发资金集中撤离新兴市场,土耳其 、俄罗斯 、南非等国货币跌至多年以来的低点,若此次货币危机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则可能蔓延至更广的范围甚至全球金融市场,也正是出于此种担忧,上周五以来,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升温。在内外因素的共同夹击下,港股市场尤其是中资股遭受了资金的大规模套现,美元对港元汇率升穿7.76,逼近去年6月份的高点。而从历史经验上看,由于香港市场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国际资本流动对港股的影响尤为明显,恒生指数与美元兑港元汇率的走势也呈现出高度负相关的格局。

  展望港股后市,在年线失守后,22000点大关迅速跌穿,预计后市仍将惯性下行。而从基本面情况看,外围市场的环境亦不乐观,内地经济及A股市场短期内难有起色,QE退出进程难以扭转,新兴市场危机四伏,国际资金或将持续流出香港市场。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