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聚丙烯消费量年均增长10%

2014年01月2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十年来,我国聚丙烯消费量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大大超过了世界平均增长水平,是我国第二大消费合成树脂,仅次于聚乙烯。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聚丙烯产能和产量的快速增长,在五大通用塑料中,产量仅次于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位列第三位。

  聚丙烯(PP)属于热塑性树脂,是五大通用树脂之一。外观为白色粒料,无味、无毒,由于晶体结构规整,具备易加工、抗冲击强度、抗挠曲性以及电绝缘性好等优点,在汽车工业、家用电器、电子、包装及建材家具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

  PP的结构特点决定了其五大特性:(1)它的分子结构与聚乙烯相似,但是碳链上相间的碳原子带有一个甲基(–CH3).(2)通常为半透明无色固体,无臭无毒。(3)由于结构规整而高度结晶化,故熔点高达167℃,耐热且制品可用蒸汽消毒是其突出优点。(4)密度0.90g/cm3,是最轻的通用塑料。(5)耐腐蚀,抗张强度30MPa,强度、刚性和透明性都比聚乙烯好。

  但是,PP的缺点是耐低温冲击性差,较易老化,可分别通过改性和添加抗氧剂予以克服。

  聚丙烯可以有多种分类,按聚丙烯分子中甲基(-CH3)的空间位置不同分为等规、间规和无规三类,按聚合工艺,等规聚丙烯的聚合可以分为泥浆法、本体法、溶液法和气相法等几种方法。按用途可以分为扁丝(窄带)、纤维、薄膜、挤塑、吹塑、注塑等级别,按单体种类分为均聚聚丙烯和共聚聚丙烯。

  聚丙烯主要应用于五个方面:1、编织制品。包括塑编袋、篷布和绳索等所消耗的PP树脂在我国一直占有很高的比例,是我国聚丙烯消费的最大市场,主要用于粮食、化肥及水泥等的包装。2、注塑成型制品,主要应用在小家电、日用品、玩具、洗衣机、汽车和周转箱上。3、薄膜制品,主要包括BOPP、CPP、普通包装薄膜和微孔膜等,BOPP具有质轻、机械强度高、无毒、透明、防潮等众多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包装、电工、电子电器、胶带、标签膜、胶卷、复合等众多领域,其中以包装工业使用量最大。4、纤维制品。聚丙烯纤维是指以聚丙烯为原料通过熔融纺丝制成的一种纤维制品。由于聚丙烯纤维有着许多优良性能,因而在装饰、产业、服装三大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已成为合成纤维第二大品种。5、管材。聚丙烯管材具有耐高温、管道连接方便、可回收使用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建筑物给水系统、采暖系统、农田输水系统、以及化工管道系统等。

  聚丙烯生产工艺主要有溶液法、淤浆法、本体法、气相法和本体-气相法组合工艺5大类。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生产工艺主要是气相法工艺和本体-气相法组合工艺。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