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年“补血”第一单 锦州银行15亿减记债落地

2014年01月28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初迎来了首单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

  近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1月24日发行2014年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 (也称减记债)。本期债券发行总额15亿元,为10年期固定利率二级资本债券,票面利率为7.00%。在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发行人在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有权按面值部分或全部赎回该品种二级资本债券。

  据记者了解,除了锦州银行,此前多家上市银行发布公告提出计划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但截至目前都未能落地。

  某证券公司高级债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债券的行情不是很好,投资者比较少。整个债券还没有从之前的熊市行情中走出来。监管部门既然允许小银行发行就应该不会阻碍大银行。

  今年首单二级资本债落地

  锦州银行的发行文件显示,本期债券将通过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招标发行,发行日期为1月24日至28日,起息日为1月28日。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本期债券无担保,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

  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评级结果,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经银监会核准,本期二级资本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发行人二级资本。

  锦州银行目前是唯一发行了符合二级资本工具合格标准的资本债的城商行。在此之前,2013年7月份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率先发行了规模1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历史资料显示,去年4月份,银监会曾召开城商行会议研讨试点发行二级资本债,锦州银行是当时确定的两家试点城商行之一,另外一家是柳州银行。但截至目前,柳州银行还没有明确的发行安排。

  据《理财周报》援引接近锦州银行人士称,15亿元资金,对锦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提升1个多点,如果按照新资本充足率计算办法,锦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至少可以达到12%的水平。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主要是因为监管机构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有一个指标要求,上市银行可以增发股份,但是,监管部门现在对扩容有一个结构性限制,而且银行股价比较低,增发股份会造成价格进一步下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满足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大银行资本相对比较强,规模扩张速度要比小银行慢一些,所以,中小银行对发行资本债比较积极。”

  年中发行规模或增加

  2012年12月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对合格资本工具认定标准作出界定,其重要意义在于明确了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的减记或转股的触发事件。

  其实,早在这之前就有农商行尝试对发行的次级债附加核销或转股条件。2012年8月,武汉农商行在发行12亿元次级债时,就附加了核销或转股条款,当发生触发事件时,该债券将被立即核销或转为普通股。触发事件指以下两者中的较早者:(1)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核销发行人将无法生存;(2)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发行人将无法生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市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注意到,多家上市银行曾提出发行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的计划,计划规模超过3500亿元。

  然而,截至目前,却未有一家上市银行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对此,上述债券分析师认为,现在债券的行情不是很好,投资者比较少。整个债券从之前的熊市行情还没有走出来。监管部门既然允许小银行发行就应该不会阻碍大银行。“对银行而言,二级资本债主要补充资本金,如果没有进一步扩张的需求,肯定不愿意接受特别高的利率。”

  “考虑到去年流动性问题,如果银行扩大发二级资本债规模,银根就会比较紧,发行成功的保障因素是提高利率,成本也会很高。2014年5、6月份,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会有所增加,因为银行规模是持续上升,资本金不足会阻碍银行发展。”奚君羊说。

  日前,根据证监会和银监会、上海证券交易相继发文,对商业银行发行的补充资本的公司债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转让、信息披露及其他相关事项等做出了具体规定。标志着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拓展到了交易所市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