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大扩容:挂牌将步入常态 做实业有“钱”景

2014年01月25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1月24日,266家中小微企业集体亮相新三板。至此,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621家。作为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是构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关键一环。同时,它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但交易清淡的现状告诉我们,市场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新交易制度也须尽快落地——

  挂牌将步入常态

  本次集体挂牌后,新三板企业挂牌申请、受理、审核等工作步入常态化,将不再有“批次”概念

  “新三板的定位主要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是中小微企业与产业资本的服务媒介,本次新三板大幅扩容是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具体体现。”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表示。

  事实上,在企业挂牌条件上,新三板相对于主板市场有了大幅放宽。其中,不设置财务指标,而要求企业“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核准程序上也大为简化。同时,挂牌公司不再受高新园区的限制,不受所有制的限制,也不限于高新技术企业。

  “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是大批中小微企业能挂牌新三板的重要原因。”程晓明说,此外新三板还将“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而不是取得政府的确认函作为挂牌必要条件,已显示出“注册制”的一些端倪。

  新三板有关负责人亦表示,本次集体挂牌后,新三板企业挂牌申请、受理、审核、仪式举办等工作步入常态化,将不再有“批次”概念。

  对企业而言,挂牌的利好效应显而易见。新三板为挂牌企业提供股份公开转让平台,有助于公司提高权益流动性,实现公司价值发现功能。同时,随着公司规范度和透明度提升,还有助于其间接融资。

  静待新规则落地

  因为是首批大规模挂牌,市场对其盈利预期不够明确,存在观望情绪;同时,新交易制度尚未实施也限制了交易的活跃性

  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然而从当日交易情况上看,情形远非乐观,有158家企业没有交易。新三板交易和投资清淡、换手率低,导致股票价格不连续、价格发现功能差,影响了新三板对挂牌企业定价和融资功能的发挥。

  “今日交易度不甚活跃,一方面是因为新挂牌企业的数量过大,并且是首批大规模挂牌,市场对其盈利预期不够明确,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另一方面,由于新的交易制度尚未实施,从技术层面上限制了交易的活跃性。”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表示。

  虽然监管层明确表示新三板为企业发展、资本投入与退出服务,不是以交易为主要目的,但适当的市场流动性是其发挥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功能的基本前提。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筱璇认为,新三板交易不活跃原因主要是做市商制度暂未实施、投资者准入门槛设置较高、转板机制不够通畅等。

  程晓明认为,做市商制度依靠公开、有序、竞争性的报价驱动机制,实行双向叫价,能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通过企业的交易价格来决定融资价格,进而有效发现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价值。

  据了解,新三板目前正抓紧推进交易支持平台建设,计划于2014年年中上线运行,首先实现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根据市场准备情况再逐步实现做市转让、竞价转让,目的是通过协议、做市和竞价三种方式来满足挂牌股票多样化的流动性需求。

  完善多层次市场

  新三板将是构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关键一环。在新三板稳定运行后,每年挂牌的数目可达1000家,有望和A股市场在项目数量上持平

  从资本市场的结构规模上看,目前沪深主板市场共有1436家上市公司,深市中小板有707家,创业板有365家。而本次大规模挂牌企业后,新三板一共才有621家,仍落后于中小板和主板。

  一般而言,资本市场的多层次通常体现在上市公司规模、市场监管力度、投资风险大小等方面,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应该能够同时为大、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和股份交易服务。程晓明指出,目前我国这种主板规模大、新三板规模偏小的‘倒金字塔’型结构反映出资本市场不太合理的现状,从国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金字塔’型结构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

  “新三板将是构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最关键一环。”李筱璇认为,作为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在做市商和转板制度完善后,能吸引更多企业挂牌入驻,未来有望真正成为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孵化器。

  程晓明预计,在新三板稳定运行后,每年挂牌的数目可以达到1000家。论项目数量,新三板有望和A股市场接近同等规模。“伴随着挂牌企业大幅增加的同时,还应通过交易量和交易价格来淘汰大量的企业,让市场有进有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