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金饰销售增长见顶回落

2014年01月24日 1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香港金饰销售增长见顶回落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综合外媒1月24日讯:2013年12月19日,香港,游客在一家购物中心的圣诞装饰品前合影留念。

  一份分析万事达卡(MasterCard)在香港消费数据的最新报告显示,此前一直表现强劲的香港金饰销售增长放缓。报告作者称,这对于香港经济而言是一个警示信号。

  万事达卡旗下MasterCard Advisors的资深副总裁Sarah Quinlan表示,大约一年前,香港金饰销售的按年增长率还高达19%,但根据他们的分析报告,上个月这一数字降至6.4%的香港整体零售平均增长率之下。

  香港金饰销售增长见顶回落

  香港周大福珠宝店里,一名销售人员在给顾客戴金手镯。

  过去几年,一批批的大陆游客涌入香港,购买镀金和纯金的手表、首饰等。受此推动,某本地金饰连锁销售商在人口700万的香港拥有了约80家门店,数量甚至超过了香港的肯德基(KFC)餐厅。万事达卡称,目前在香港进行的每1港元零售消费中,有0.23港元用于购买金饰。相比之下,在美国每1美元的零售消费中,用于购买金饰的仅不到0.01美元。

  Quinlan称,去年12月,在杂货至服装等各类商品零售方面,金饰销售增长排名垫底。她表示,中国大陆掀起反腐运动后,香港金饰销售增长基本在去年7月见顶,自那之后增速不断放缓。

  Quinlan表示,考虑到金饰销售在香港零售总额中占据显著比重,因此香港总体经济状况非常令人担心。

  据恒生银行(Hang Sang Bank)称,2012年大陆访港游客数量虽然达到3,500万,但这些游客在高价商品方面的消费减少,不过他们的支出仍占香港总体零售支出的三分之一。本月早些时候,香港政府官员宣布打算采取更多努力吸引高消费游客访港,措施可能包括建造更多高档酒店。

  Quinlan表示,不仅大陆游客减少了在香港的高档商品消费,普通香港居民上月也收紧腰包。她称,排在金饰之后的销售增长第二慢零售类别是杂货,而增长最快的是保健品和化妆品。

  不过,上述报告的作者们也称,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美国消费者支出的增加,第一季度香港零售额增长有望回升。 Quinlan提到,去年12月份机票支出是美国增长最快的支出类别,这反映出美国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Quinlan还预计,未来几个月,当美国游客开始进行预订的香港旅游行程时,香港食宿等方面的消费将获得进一步提振。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