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大手笔”分红 基金“狂砸”80亿

2014年01月24日 08: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喧闹的 2013年刚刚过去,基金行业又再度迎来2014年开年的分红大戏。截至目前,1月以来共有159只基金产品实施分红,分红金额已逾80亿元。分红旺季,大型 基金公司的分红力度尤为慷慨, QDII基金也出尽风头。

  面对春节前基金“砸”下的大红包,业内人士同时提醒投资者,要理性看待分红,谨慎择基。

  新年“大手笔”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初以来,159只基金累积分红逾80亿元,而其中偏股方向基金无疑是分红的主力军,近70只偏股方向基金的分红总额就达到66亿元。

  从分红总额来看, 博时第三产业 基金以5.8亿元的总额列第一位,该基金每份分红0.099元,由于其规模较大,超过50亿份,因此其分红总额也较大。 嘉实策略增长 、 南方高增 、华泰柏瑞沪深300ET F三只基金的分红总额均超过3亿元。

  就单只基金而言,统计显示,单位分红额度最高的基金为 银华交易型货币 基金,1月17日该基金每份分红3.208元。除此之外,基金单位分红额度较高的基金还包括 南方高增长 和 交银成长 两只 股票基金,均每份分红0.16元, 华夏经典配置 、 国投瑞银新兴产业 等7只基金每份分红也高于0.1元。( 点此查看>>>基金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新年初始一些基金公司在分红上更是下了“大手笔”。整体来看,150余只基金的分红总额已达到80亿元,而在 2013年全年,基金的分红总额接近249亿元。

  统计显示,国投瑞银旗下9只基金宣布集体分红,其中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优异的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将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1.4元红利,9只基金的分红总金额达到3.14亿元。从其具体分红情况来看,公司旗下创新动力股票分红0.4元;融华债券分红0.4元;稳定增利债券分红0.4元;稳健增长灵活分红0.4元;新兴产业混合分红1.4元;岁添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A类分红0.05元、C类分红0.04元;优化增强债券A\B类分红0.4元、C类分红0.2元;瑞源保本混合分红0.5元;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分红0.01元。品种覆盖了股票、混合、债券、保本四大类主要基金品种。

  记者从 中银基金获悉,包括 中银中国 、 中银收益 在内的中银基金旗下6只产品将于1月21日、22日集中分红,共计派出超过5.85亿元的大红包。据悉,此次参与分红的包括中银基金旗下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多只产品。其中,中银中国银精选 混合型基金每10份派1.3元,成为此轮分红“最给力”的产品; 中银行业优选 混合基金紧随其后,每10份派0.7元; 中银动态策略 股票基金和中银收益混合基金每10份派0.6元。此外,中银基金旗下 债券型基金也加入到此次慷慨分红的队伍中,中银稳健增利每10份派0.15元, 中银信用 每10份派0.03元。

  汇添富 基金公告显示,旗下添富优势 、添富蓝筹 、添富增强收益、添富价值 、添富策略 、添富多元、添富亚澳7只产品将于1月22日、28日集中分红。此外,富国、国投瑞银、华夏、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加入到集体分红的行列中。

  QDII扬眉吐气“喜”分红

  在过去的 2013年,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不俗。而进入到2014年初,此前绩优基金也开始密集分红回报投资者。

  数据显示, 2013年以43.43%的净值增长率夺得亚太区股票型和全部91只QDII年度冠军的广发亚太 ,日前公布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0.3元的分红方案。根据截至1月15日的公告统计数据,这是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最高分红纪录。

  此外,以全年29.53%的净值增长率获得复制股票 指数型QDII冠军的 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 ,以及全年回报12.63%列平衡 混合型第10名的 广发稳健增长 两只基金,也同时公布了分红方案。公告显示,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稳健增长每10份分别派发0.1元和0.434元红利。

  美股和亚太区市场继续得到专业研究机构的一致推荐。 华泰证券 、 国金证券 近期发布的新年度基金 投资策略报告均认为,美股市场得到稳健复苏基本面的支撑,全年都应保持对纳斯达克100等美国股指的配置。在中国改革力度推进等因素推动下,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较多。与此同时,广发旗下亚太精选、纳指100、美国 房地产 等QDII集体入选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机构的新年度基金池。

  海通证券 认为,QDII已经可以提供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选择,投资者要摒弃几年前QDII基金首次出海损失的阴影。特别是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等成熟市场上与A股关联不大的标的,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跟踪此类指数的QDII可以长期重点配置。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分红

  对于近一个月以来出现基金公司密集分红的现象,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首先表明了各个基金在去年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这样才有资本对基民进行现金分红。根据钱景财富 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国投瑞银是新年分红基金数量较多的公司之一,公司旗下9只基金宣布集体分红。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集体分红,反映了其全面的投资管理能力,特别是分红比例较高的基金产品。另外,基金密集分红也从另一方面显示了相关基金有意落袋为安:为了避免净值出现回落,保住目前在 基金排名榜上相对理想的排名,基金公司愿意通过分红以降低仓位,从而避免后市可能存在的风险。但基金大规模分红对股市将产生不利影响,基金公司一般都是通过抛股套现的模式来实现现金分红,这将对原本羸弱的A股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就表示,在按照净值交易的情况下,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没有实质性意义。分红量的高低,不能够成为评价一只基金优劣的依据。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年初是 基金分红的旺季。大部分 基金分红是由于基金合同中对于收益分配条款有所规定。对于基金来说,分红并不一定是什么好事。从操作上看,分红意味着基金公司要卖出一部分股票,被迫降低仓位,如果在上涨市道中,降低仓位肯定不利于后市净值的上涨,而在下跌市道中,则可能在客观上减轻受到的影响。从收入上看,如果分红之后投资者不进行红利再投资,那么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会减少。

  不少自愿分红的基金更多的意义多在于持续营销和树立形象,对投资者来说实际意义不大,因此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