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国大妈迥异买金路 或携手挑战华尔街

2014年01月21日 09: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三国大妈迥异买金路

  圣诞、元旦引发的购金热潮没能阻挡金价下跌的步伐。国际金价仍然一路走低,纽约黄金期价1月15日以每盎司 1238.3美元黯然收盘,相较一年前跌幅近三成。随着中国新春佳节的来临,黄金市场能否在2014年初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作为黄金市场的生力军,“中国大妈”又该如何“接招”?“美国大妈”、“印度大妈”能否与“中国大妈”一起,战胜华尔街金融大鳄?

  虽然黄金“熊着脸”走进2014年,但是这扑不灭“大妈”们对黄金的热情。

  2013年国际金价“跌跌不休”,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主力合约报价计算,国际金价2013年累计下跌28%,是2000年以来首次按年下跌,结束了黄金12年的牛市,并创下32年来最大年度跌幅。

  但有趣的是,各国“大妈”撑起了黄金实物需求。中国在去年替代印度,成为全球黄金第一大消费国,“中国大妈”甚至因为抢购黄金而全球闻名。

  为何金价越跌,全球“大妈”买兴越高?那些在市场高位购入黄金的“大妈”后悔了吗?“大妈”消费能否撑起2014年的黄金价格?

  中国大妈:不怕套,套不怕

  由于在2013年掀起抢金狂潮,“中国大妈”可谓是闻名遐迩。

  随着春节临近,“中国大妈”章枫萍最近忙里偷闲,算了算2013年的投资得失,其中较大的一笔投资为2013年4月底,56岁的章枫萍与姐妹三人在浙江 嘉善抢购了黄金300克,共耗资约10万元。2013年4月18日,老凤祥挂牌基础金价显示,千足金每克379元。而2014年1月15日,老凤祥官网显 示,上海地区银楼饰品金价千足金价格为每克318元。黄金首饰价格在近9个月时间内下跌16%。

  章枫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浙江嘉善地区的金店没有上海那么有名气,这里的金店黄金价格普遍要比上海每克便宜50元左右,但金价下跌的程度却差不多,我去年4月购入的黄金也已跌价15%。”

  有意继续购金

  不过,章枫萍并不后悔,甚至有继续购买黄金的打算,“2014年,我还会继续购买黄金,起码再买入10万元左右吧。”

  中国黄金投资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奚建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们调研,大多数‘中国大妈’的购金行为并非盲目投资行为,她们对于黄金是‘不怕套,套不怕’。”

  他进一步解释,“不怕套”是指中国大妈并不急于抛售黄金资产,“许多大妈买黄金是赠与家中小辈或为子女婚庆准备的,并不是投机行为,购买黄金不是为了赚差价。”“套不怕”则是中国大妈在金价下行时越跌越买,摊薄了成本。

  买金只求安心

  为何黄金价格剧烈下跌,而中国大妈购买黄金的心却没有丝毫动摇呢?

  章枫萍告诉记者:“家里最大的投资是商铺,在几年前,房地产市场景气的时候这项投资收益非常好,但这两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地产市场每况愈下,商铺已经 租不出高价,只能降价出租,收益大不如前。所以就想要寻找更多投资渠道,多元化配置资产。不过,我对股票等市场不熟悉,就不参与,只分散了一部分资金去购 买银行理财产品,另一部分就拿来购买黄金,拿到实物后就觉得安心了。黄金是能代代相传的,10年后、20年后,即使纸币不值钱了,但黄金实物还是在的,而 且是有较高保值价值的。”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贵金属资深分析师蒋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大妈在黄金价格下跌过程中,依然 不断买入黄金有其自身的原因,一方面是受限于投资渠道较少,2013年股债双杀,市场低迷,此外房地产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收益显著下降。另一方面,中国黄 金市场化比较晚,近十年来需求不断上升。在发达国家黄金市场上,一般金价上涨则黄金首饰需求下降,金价下跌则黄金首饰需求上升,中国市场则不同,不论金价 涨跌,黄金需求一直稳步增长,可见实物金需求有其释放过程,对价格不太敏感。”

  解套可能性小

  蒋舒表示:“虽然多数大妈购金不为投机,但也有少数大妈有投机需求,并在2013年上半年误入实物黄金市场,而这些大妈想要在2014年完全解套的可能性比较小。”

  今年一二月份,受国内春节长假带动黄金消费影响,金价可能短线走高。不过,黄金的走势更多受到投资需求而非实物需求影响。而投资需求要看美国市场政策, 影响黄金走势的因素有很多,但美元走强将是2014年利空金价的最大因素,因为2014年是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投资者应该适度配置黄金,而金价下跌之后是一个平衡配置的好机会。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珏勤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全球基金配置黄金的比例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中国老百姓对黄金资产配置的比例应该在5%至10%。”

  美国大妈:购金并不流行

  事实上,在“中国大妈”大出风头之前,反应迅速的“美国大妈”捷足先登,在黄金市场大肆扫货。

  宋钰勤指出,中国媒体的有关说法不准确,去年率先掀起抢金高潮的国家并非中国。2013年4月17日,黄金价格暴跌,而美国金、银币几乎销售一空,脱销后由于供应链跟不上,美国铸币局宣布暂停销售。当天,正是美国消费者掀起了抢购黄金潮。

  广告促销藏陷阱

  2013年,美国铸币局共售出85.65万盎司美国鹰金币,较2012年75.3万盎司上升13.7%,创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鹰银币销量为 4267.5万盎司,较2012年3370万盎司上升26.6%。当地市场参与者将美国铸币局数据视作个人投资者金银需求的指标。

  James Wemyss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国电视上和电台中充斥着购买黄金的广告,有些非常具有煽动性,部分投资者经不住广告轰炸,会通过电视或电台广告购买黄金产品。”

  但这种渠道有很多陷阱,Martz女士就有着惨痛的教训。她通过电视广告购买实物黄金后,想要卖出的时候金币价值大幅缩水。

  道明证券分析师Bart Melek认为,金币投资者趋向于中小投资者,他们将黄金视为应对金融动荡的保险,这些投资者会持有金币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短期回报和收益变动对他们没有任何压力。金价下跌后,使投资者看到了机会,他们得以用同样的预算资金购买更多金币。

  此外,与中国不同的是,在美国商店里,24K足金饰品并不多,大多数的黄金饰品成色都在18K以下,其中9K、14K的黄金饰品非常流行,美国人对黄金首饰的纯度要求不高,而是对款式要求更高。

   集币爱好更显著

  虽然销售数据大幅上升,但美国人却没有感受到热火朝天的购金热情。

  “在美国,投资实物黄金的人依然非常少。”在一家全球知名的行业杂志任职的Mac Sulliva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她身边,几乎没有朋友拥有实物黄金。

  “我接触金银币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祖父去世后,当我回到弗吉尼亚州老家的时候,看到祖父留给我一些金、银币,其中有一枚1902年的鹰金币,我上eBay网站查询后了解到,这枚金币现在的价值已经比当时翻了100倍。”Mac说。

  但是Mac认为,她的祖父并不是一个投资者,购买金、银币只是他的一大收藏爱好。在美国,集币爱好者可以从二手货市场或者集币集邮商店淘到喜欢的钱币。

  黄金实物投资在美国并不流行,主要是因为美国金融投资产品繁多,有很多投资方式可供选择,另一方面黄金虽然保值优势明显,但收益偏低。

  “如果非要进行实物黄金投资的话,美国人会选择投资金条。”Mac说。

  金币力弱难托市

  蒋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全球黄金走势主要都看美国,而美国投资者本身对黄金价格较为敏感。”

  2013年,黄金价格暴跌28%,巴克莱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仓累计外流874吨,是2012年初持仓量 的1/3。而美国金币销量却是上升的。“这说明价格因素发挥了作用,黄金价格下跌后,投资需求下降,实物需求上升。”蒋舒分析。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ETF投资和金银币的投资是两种概念,两者的买入量对金价影响很小,因为黄金的价格并不是由实物需求决定的,黄金的价值在信用货币时代是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受货币政策左右。

  印度大妈:饰品消费强劲

  “如果你在新德里的大街上遇到一位印度女子,无论是年轻还是年长的,都能从其身上找出一件金饰,如耳坠、鼻钉或是手镯等。”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金价不跌反涨

  蒋舒认为:“印度的黄金刚性需求可能要超过中国。”

  刘小雪也指出:“印度人消费的大部分黄金都是为了婚嫁。印度传统婚嫁习俗中,嫁女儿是要付给男方家庭钱财的,付得越多,女儿在男方家庭的地位就会越高, 这些嫁妆有一大部分是女孩身上穿戴的闪亮金饰。” 在印度,首饰的销量占到黄金消费的70%,而在全球这一比例仅为43%。

  土生土长的印度人Adiya Prajapati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婚妇女、新娘、中年大妈都是印度黄金消费的主力,特别是新娘都要购置大约3至4千克金、银饰品。”

  刘小雪也指出,最近十年,随着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印度人均收入大幅增加,但黄金消费依然是印度家庭的重要开支。

  此外,刘小雪发现,印度人购买黄金的需求还来自于抵制通胀。从印度家庭资产结构可以看出,储蓄正在减少,但黄金消费却没有太多变化。

  印度绝大部分进口的黄金都会进入印度家庭,据估算,印度民间的黄金储备(包含黄金饰品)高达1.5万吨,占世界黄金总量的10%。而印度官方黄金储备只有350吨左右。

  不过,蒋舒指出:“印度购买者对黄金价格特别敏感,大家都想在金价下跌的时候购置。”

  2013年11月,印度迎来传统节日排灯节,相当于印度的新年。往年,排灯节期间是印度黄金需求的高峰期,但2013年印度黄金消费远远不及往年。原 来,受印度卢比贬值以及全球金价近期回暖的影响,印度黄金价格已经从2013年6月底的每10克2.5万卢比增长到3万卢比,这让印度家庭(特别是农村地 区家庭)难以承受。

  Adiya Prajapati也抱怨说:“印度金价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这是由于美元走强和印度黄金进口税收增加了。”

  挡不住的需求

  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买家之一,黄金进口一直被视为造成印度巨额经常账赤字的“罪魁祸首”。据印度央行统计,约有80%的经常账赤字是因黄金进口造成的。

  根据印度央行的估算,如果印度黄金进口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到2014-2015年,印度进口黄金将超过1200吨。印度工商联合会也预测,到 2015-2016年,印度黄金进口金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将从1%以下上涨到3%以上,这可能成为印度财政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

  印度政府自2011年起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高黄金进口关税,限制黄金进口,来减少财政赤字。

  世界黄金协会珠宝部门主管Vipin Sharma称,印度政府对黄金的限制措施,迫使印度民众选择非法渠道购买黄金。

  “除去传统习俗因素外,由于印度经济出现下滑趋势,印度人投资也呈现出无处可投的窘境,因此黄金的保值功能凸显,刺激了黄金需求。”刘小雪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