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尔化学大跌 下半年业绩下滑是主因

2014年01月21日 09: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春节渐近,上市公司纷纷交出了一年的“成绩单”。上周五利尔化学(002258)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盈利10540.15万元,同比增长20.29%。本周一一开盘,公司股价直接走低,以下跌6.89%收盘,表明了市场对这一“成绩单”的不买账。按照三季报对全年作出的业绩预告,这一成绩刚好及格,真是多一分都浪费。

  业绩精准擦边及格

  利尔化学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4.42亿元,同比增长12.85%;利润总额13724.17万元,同比下滑0.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40.15万元,同比增长20.29%;基本每股收益0.52元。这一业绩刚刚符合三季报时的业绩预测。在三季报时,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在20%-50%之间。事实证明,公司对业绩底线的把握精准,误差仅有0.29%,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全年“成绩单”一交出,公司股价瞬间跳水,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有投资者抱怨:“业绩上涨20%,比业绩下滑20%的都要跌得多。”

  分析人士称,业绩低于预期是投资者此番急于抛售的主因。2013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9793.63万元,同比增长39.85%。华创证券预计公司全年年基本每股收益将达0.62元,可事实上,公司0.52元的基本每股收益比预期下降了16.13%。

  对市场会产生什么反应,公司似乎也是有所预料,并提前抛出利好。16日,在业绩快报发布的前一天,公司抛出了一个10亿元的投资项目,拟在广安新桥工业园区建设利尔化学精细化学品制造基地。公司称此投资将有利于公司完善公司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扩展发展空间,同时,也有利于加快推进草铵膦项目的进展,以及逐步拓展精细化工业务。

  近年来,随着草甘膦价格一路走高,替代产品草氨膦也开始受到关注,而且与草甘膦相比,草氨膦对部分多年生恶性杂草去除效果更好,所以草氨膦被认为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农药。利尔化学作为草氨膦概念股遭到资金爆炒。

  在业绩不得人心的情况下,公司抛出此项投资,用草氨膦来吸引市场眼球,从而降低对业绩的关注。但这招显然不管用,周一开盘公司股价就暴跌。

  同行中敬陪末席

  单季度来看,利尔化学业绩增速在下半年出现下滑。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88.55万元,同比增长53.63%;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949.72万元,同比增长55.73%;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55.35万元,业绩增幅下降到了13.23%;到了第四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746.52万元,同比下滑高达57.56%。业绩变脸之快,超出市场的想象。

  不仅自身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公司业绩在同行中也是属于拿不出手的那种。

  扬农化工2013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17.91万元,同比增长93.93%。联讯证券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增速有望超过125%;江山股份预计全年业绩为30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800%;新安股份因为主导产品草甘膦价格逐步上涨,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与同行相比,公司仅二成的业绩增幅显然是没有任何亮点。

  其实对于公司在2014年大力推进的草氨膦项目,市场上也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2013年受草甘膦涨价,也带动了替代产品草氨膦的行情。但是这一产品未来的前景仍不明朗,首先价格太高,不利于推广,只能用于特殊领域;另一方面,它只是作为一种替代品,量上不会太大。”东莞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杨柳波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