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下半年IPO:京东拟融资20亿美元

2014年01月17日 16:19    来源: 羊城晚报    

  近日有外媒消息称,京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进行IPO,拟融资20亿美元。据称,京东目前正与美国银行和瑞银商讨IPO事宜,可能趋向于在美国上市,不过香港也在考虑之内。如果京东此次成功在美上市,将创下10年来中国企业在美IPO融资规模的最高纪录。麦肯锡预计,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950亿美元。而此次IPO收益将有助于京东进一步拓展其市场份额。不过京东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通过在美IPO融资9.07亿美元,相当于2012年融资额的5倍。自去年IPO后,58同城股价已上扬146%,而去哪儿上市以来股价已增长89%。有行业人士称,京东或许希望此次IPO向阿里巴巴发起挑战,同时也可以避开和阿里的IPO进程正面冲突。阿里目前市场估值高达上千亿美元。

  去年京东获得了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的投资。据悉,京东从阿尔瓦利德旗下投资公司Kingdom Holding、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和其他股东处获得了约7亿美元投资。京东的投资者还包括亿万富翁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他曾投资Twitter、Facebook和阿里巴巴。乌斯马诺夫去年6月曾表示,对于京东的投资,至少会获得双倍回报。

  中国工信部预计,2015年中国网民数量有望超过8.5亿,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人民币18万亿元。在线零售规模将占到整体零售额的9%以上。麦肯锡去年的报告称,从2003年至2011年,中国在线零售业规模每年以平均120%的速度递增。2015年将达到3950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的3倍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