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份业绩快报新鲜出炉 8只白马股枕戈待发

2014年01月16日 08: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孔瑞敏 实习记者 乔川川

  编者按:近期大盘持续下挫,表现疲软。截至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023.35点,年内累计下跌4.38%,并且盘中一度探至2000点整数关口。在缺乏主题投资机会的背景下,年报业绩较好的个股成为近期弱市中的一大亮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业绩快报。其中,东北证券(220.43%)、平高电气(194.36%)、中远航运(64.47%)、国元证券(60.40%)、长高集团(50.71%)、明星电力(48.42%)、探路者(47.64%)、长江证券(47.23%)等8只个股净利润增幅居前居前。本版对以上白马股进行仔细梳理,挖掘其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东北证券(000686) 2013年净利润增长220.42%

  昨日,东北证券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称,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0.49元,每股净资产7.60元,净资产收益率6.59%,营业总收入176840万元,同比增长47.33%,净利润48255万元,同比增长220.42%。

  东北证券是综合金融集团,公司已经开展全面证券及与证券相关业务,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业务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投资业务,控股东证融通、渤海期货、东方基金,参股银华基金,已经初步建立起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接投资为一体的开展综合金融服务的控股集团雏形。公司已在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个大中城市设立75家证券营业部,并在北京、上海设立了4家分公司。

  2013年公司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加快创新业务推进步伐,取得了较好收益;积极推进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东北证券股价随大盘下挫,截至昨日,年内下跌3.54%,最新收盘价为15.26元。

  兴业证券认为,在市场环境同比改善的背景下,东北证券经纪、自营、资管等业务均获得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叠加业务低基数因素,预计公司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63元和0.686元,维持“增持”评级。

  平高电气(600312) 超额完成2013年预定目标

  1月14日,平高电气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称,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0.4867元,每股净资产3.9414元,净资产收益率13.0877%,营业收入381839.32万元,同比增长16.26%,净利润39860.32万元,同比增长194.36%。

  公司是国内三大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具有生产全系列、交直流开关,特别是交直流超高压、特高压开关的资质及丰富的运行业绩,转归国家电网旗下,经营管理和技术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3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特高压超高压产品收入较上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包括设计、采购、制造等在内的主要生产环节成本控制效果显著,费用控制较好。

  据了解,此前公司定下的2013年经营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成本费用35.42亿元、利润总额4.50亿元、净利润3.88亿元。从业绩快报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超额完成了净利润目标。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平高电气逆市上涨,截至昨日,年内上涨7.13%,最新收盘价为10.82元。

  招商证券认为,平高电气年度目标超额完成,特高压建设提速在即。按照2014年再开工交货一条特高压交流项目测算,2014年每股收益(定增摊薄后)0.64元,具有较好安全边际和上涨空间,上调投资评级至强烈推荐-A,目标价15.40元。

  中远航运(600428) 国际航运市场向好助业绩改善

  1月14日,中远航运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称,公司2013年度每股收益0.019元,每股净资产3.83元,净资产收益率0.46%,营业收入744178.74万元,同比下降3.23%,净利润3149.46万元。

  公司是国际远洋运输巨头中远集团旗下惟一以杂货远洋运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中远集团整合杂货运输业务的旗舰,主要经营远东-孟加拉航区等五条主要班轮航线。公司是首批通过《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ISPS)的国际远洋运输公司之一。

  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在经济预期逐步向好和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下有所回升,特种货运输市场运价及货量保持平稳。随着航运市场略有回升预期以及公司的各种措施的逐步落实,预计公司经营效益将有望进一步好转。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中远航运股价随大盘下挫,截至昨日,年内下跌14.53%,最新收盘价为3元。

  长江证券认为,中远航运整体业绩符合预期,营业外净收支支撑全年微利。预计公司2014年和2015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6元和0.13元,考虑到2014年干散货市场回暖前提下淡旺季运价振幅扩大并带来季节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可开始配置(包括波段性投资),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未来,公司将加快以“大型化”为核心的船队结构调整,推进“百亿造船计划”应对复杂局面。公司抓住近几年造船市场低位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船队扩张。到2015年前,公司将订造超过100万载重吨的数十艘船舶。如该计划顺利实施,到“十二五”期末,公司船队规模将达百艘,船队总载重吨、平均载重吨位、平均起吊能力等指标将大幅上升,同时,平均船龄将大幅下降至更为合理水平。

  国元证券(000728) 四原因致2013年业绩增长

  1月10日,国元证券发布2013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2013年度初步核算的每股收益0.33元,每股净资产7.90元,净资产收益率4.29%,营业总收入196952.28万元,同比增长28.63%,净利润65234.59万元,同比增长60.40%。

  国元证券是国内综合类券商,公司拥有76家证券营业部,遍布在全国四个直辖市、东部沿海所有发达省份及重点城市、中部所有省份的省会城市以及安徽全省的17个地市。

  2013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1、证券市场证券交易总量增加较多,佣金费率保持相对稳定,公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增幅较大;2、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类贷款业务发展较快,公司收取资金利息收入增加较多;3、公司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用,扩大投资范围,增加另类投资规模,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4、公司努力拓展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收入同比有一定的增长。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公司严格管控成本支出,实现了营业支出增长低于收入增长的目标,这也是促使效益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国元证券股价随大盘下挫,截至昨日,年内下跌17.84%,最新收盘价为9.4元。

  长高集团(002452) 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近5亿元

  1月14日,长高集团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3年度每股收益0.636元,每股净资产8.40元,净资产收益率7.58%,营业收入49569.36万元,同比增长20.73%,净利润8267.29万元,同比增长50.71%。

  长高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压隔离开关专业生产企业之一,产品覆盖各电压等级,主要为126kV及以上高压隔离开关,同时根据用户需要设计、生产4000A至12000A大电流高压隔离开关。在国家电网总部集中招标和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省份的隔离开关(含接地开关)招标中一直名列第一,按中标数量计算,平均市场占有率达25.08%。

  2013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上升、子公司减亏。2013年度,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扩大产品品种、拓展市场等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年度经营目标。

  据了解,此前公司设定了2013年经营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增长21%;净利润7250万元,增长32%。从业绩快报的财务数据看,公司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度业绩目标。

  1月3日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3975.56万元补充高压开关改扩建项目资金缺口,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按计划,本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4079万元,2013年6月30日,项目已基本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投入资金24064.39万元,除去后期的尾款还未支付外,目前仍需继续投入资金的项目包括厂房、生产线、仓库及员工倒班宿舍建设。

  探路者(300005) 收购绿野网促业绩提升

  1月10日,探路者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称,公司2013年每股收益0.5879元,每股净资产2.43元,净资产收益率27.1%,营业收入144524.69万元,同比增长30.73%,净利润24906.46万元,同比增长47.64%。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专业从事户外用品研发设计、组织外包生产、销售,产品涵盖户外服装、户外功能鞋和户外装备三大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探路者”,公司以外包生产、加盟与直营销售相结合的哑铃型品牌经营模式,在全国建立连锁零售网络。

  2013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通过将线下业务引入线上,逐步推进“商品+服务”O2O经营模式,使得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同时,公司持续优化成本、费用管控,保持了稳定的综合毛利水平,并使得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7.60元,2014年以来截至昨日累计上涨10.69%。

  1月12日探路者在15周年庆典上宣布“大户外”创新战略,14日公司公告了建设“户外旅游综合服务平台”的相关情况:探路者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新起点战略投资实现了对绿野网的控股,间接持有绿野网55.67%的股权。据了解,绿野网为知名户外旅游活动平台,目前拥有 300多万名注册用户,40万活跃用户,在北方形成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北绿野南磨坊”之称。按公告内容,绿野网目前年收入低于公司年收入2%,短期对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信证券表示,经过15年发展,公司已成为户外商品领域的绝对龙头,竞争优势充足。本次收购在线户外旅游网站绿野加速公司向中国户外产业生态圈大鳄迈进。维持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0.76元和1.05元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0.00元。

  明星电力(600101) 转让两公司出资获1.24亿元收益

  1月11日,明星电力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称,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156.79万元,同比增长19.08%;净利润16399.86万元,同比增长48.42%;每股收益0.51元,每股净资产5.35元,净资产收益率9.87%。

  从基本面来看,水力发电、供电和自来水生产、销售是公司主营业务。公司在四川省遂宁市辖区内供电市场占有率100%,供水市场占有率95%以上,电力和自来水的销售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2013年公司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转让华西证券和兴网传媒出资,取得投资收益1.24亿元。2013年公司扣除非盈利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减少31%,主要原因:因涪江来水减少,公司自发电量为5.0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6.23%。公司外购电量增幅达49.70%,导致外购电成本增幅较大。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最新收盘价为7.79元,2014年以来截至昨日,股价随大盘下挫,累计下跌10.36%

  值得一提的是,该股股价已经离2012年12月4日以来盘中创出的7.32元最低价相去不远,目前估值优势明显,在我国大力推进水、电、天然气等资源价格市场性改革背景下,未来该股将受益电价上调,尤其是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形式。水力发电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在国家进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长江证券(000783) 大力发展新三板业务

  1月10日,长江证券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称,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0.42元,每股净资产5.35元,净资产收益率8.10%,营业总收入304380.47万元,同比增长33.15%,净利润100556.78万元,同比增长47.23%。

  公司是总部设在武汉的全国性综合类上市证券公司,资产规模在业内排名始终保持较前位置。截至2013年中期,公司已在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多个城市设立了127家证券营业部,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业务网络。公司业务资格齐备,在业内较早获得直接投资业务、新三板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资格,新业务规模稳步提升。

  2013年,在市场交易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把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公司通过推进资本中介等创新型业务发展,加快业务转型步伐,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最新收盘价为9.37元,2014年以来截至昨日累计下跌9.90%。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三板业务,长江证券一直高度重视。面对新三板扩容后的市场竞争态势,公司继续加大新三板挂牌项目承揽力度,在全国范围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为公司积累更多企业客户资源,截至去年12月中旬,公司推荐挂牌企业已达22家,在行业中排名第二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