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黄牛产业链:假身份证+软件刷票倒卖

2014年01月15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明天,2014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大幕。但现在仍有很多人尚未买到火车票,网上更不乏“跪求回家票”之类的调侃。

  自火车票采用实名制并推广网络购票以来,春运期间黄牛倒票也从网下转战至网上,倒票技术和手段也在不断升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采访了解到,黄牛抢票囤票倒卖已形成黑色产业链,一方面他们批量制造假身份证,另一方面借用先进的软件技术抢票。

  这条产业链背后已形成严密的组织和分工协作,参与者包括:抢票软件作者、黄牛党、旅行社、刷票党、账号党、卖证党等。这种非法抢票生意为黄牛党赚取暴利的同时,也使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春运火车票变得一票难求。2014年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称,正和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联网,近日正在调试,很快就可以运行。

  假身份证也能买到票

  “利用化名也可以买到票。”这使得火车票又成了近期舆论关注焦点。按12306网站的说法,化名订票可行是因为12306网站没有与公安部门系统联网,无法辨别身份证信息的真伪,“只要是乘客身份证号码正确,一般都会让乘客取票上车。”

  这一漏洞给了网络黄牛党囤票的契机。猎豹浏览器工程师许琪介绍:“12306网站的身份证注册没有连接公安系统,只是经过特定的算法验证,所以可以通过工具生成大量假身份证号,这给了黄牛可乘之机。”

  在“中国大陆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等身份证自动生成网站,只要按照提示输入就可以生成多个格式正确的身份证号码,而这些随机生成的“山寨”身份证号码都能够成功购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些黄牛Q群里看到,很多网友叫卖号称能自动生成身份证号码的软件,而这些身份证上的名字五花八门:比如NBA球星科比,武侠小说的西门春雪,还有网络名字小伙伴一号等。

  而黄牛党正是利用这批身份证囤积票源,在正常情况下,12306网站是每5秒钟抢一次票,但是黄牛却能突破此限制,囤票的另一大利器便是“抢票软件批量刷票”。这种软件不同于普通商业网站的刷票软件,能够一下子囤满千张票后就加价倒售。

  以记者的购票经历为例,记者连日刷1月26日至29日从北京回江西的火车票,首次查询剩余车票还有200余张,但点击车票预订时,已经没票了,或者是点击到但是12306网站出现瘫痪。

  有网络工程师演示了这款神奇的“刷票神器”,几乎在同一时间内用“刷票神器”只要短短5分钟,就成功预订了几百张车票,为了不影响乘客的购买,他迅速取消了订单,把车票重新放回了12306网上。不过,很快12306网站就崩溃了。据央视曝光的抢票软件显示,一次性购得1245张车票,多节车厢的车票被瞬间清空。

  刷票软件突破多重限制

  许琪等人花了3个月时间调研,并撰写了一份《网络黄牛调查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显示,黄牛抢票软件背后存在黑色产业链,黄牛软件的交易量非常大,运作模式极其复杂,整条交易链涉及了软件作者、黄牛党、旅行社、刷票党、账号党、卖证党等多种分工。

  “他们有专门的QQ群,一类是黄牛软件的作者,他们编写和贩卖黄牛软件;另一类是购买黄牛软件的,并提供刷票和代买火车票服务。”

  这种交易主要通过QQ群和私下沟通达成,软件售价基本按照每月2000元到8000元不等,交易双方只通过网银或支付宝进行付款。

  他们的交易通常在春运高发期异常活跃,而且相当隐蔽。交易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涉及的铁路线辐射全国,尤其是热门线路和车次。

  黄牛抢票软件能迅速抢到票,这正是这些软件的技术优势。

  许琪解释,黄牛软件可无障碍绕过12306服务器,自动寻找速度最好的服务器,“在这几个服务器之间刷票,其刷票速度和频率是普通抢票软件的几十倍”。

  许琪说,黄牛软牛还有完全自动识别验证码,以毫秒速度自动输入验证码,比人手快百倍;“另外,它不按规定间隔5秒刷票,以毫秒速度实时刷新,相当于一部自动刷票机,而且可多账户挂机,利用假身份证注册上千个账号,然后批量导入这些账号同时刷票,一次性就可抢到几百上千张车票。”

  这也就是说,普通用户通过12306每次只能买5张票,但利用上述黄牛软件可同时购买上千张票,甚至一整节车厢的票都能被瞬间抢走。

  许琪说:“以前12306为防止机器幕后操纵,特意对订票过程设置限制,即两次查票时间间隔不低于5秒,登录和提交订单时需输入验证码。但是,这些黄牛软件的刷票功能强大到令人咋舌。”

  旅行社成抢票软件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身份证自动生成器,淘宝上也出现了售卖他人真实二代身份证,如以卖U盘为幌子进行交易付款,报价一般为几百元一张,可以用来购买、办理银行卡、支付宝认证等。

  上述《报告》显示,除了黄牛党,各大旅行社也是这些非法抢票软件的“奶牛客户”。

  旅行社买票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从黄牛那里直接批量购票,另一种是购买黄牛囤积的车票,再根据乘客信息放票购买。

  这些交易往往是通过QQ沟通和私下沟通达成,非法软件卖家和买家通常只通过网银、支付宝或财付通进行付款交易。他们分工明确,形成一套产业链模式,交易一般都是自下而上,即:旅行社、刷票党、个人用户通过下载站或者独立网站找到销售或者代理,下载软件试用后,再通过网络支付后提供高级功能。

  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可以让黄牛采取类似股票对倒方式操作,是因为12306对抢到的票有个45分钟的支付期,也就是在45分钟内不支付这个票,也是一直会保留的,那么黄牛可以在这时间内,去找到相应的买家,真实的买家去付款购买票。

  如果有人买的话,他就把这边的票放出来,然后再用真实买家的信息去买到这张票,因为这个抢票软件的速度,比正常的人工操作速度会快很多,可以在放票的瞬间又导致这些票回到黄牛手里,从而循环地保证这部分票一直控制在黄牛的手中。

  铁总:进行身份联网

  1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关于今年网络购票黄牛党倒票现象屡禁不止的现象”,铁总副总经理胡亚东回应称,黄牛是用虚假的身份信息或者借用他人的信息来囤积倒卖车票。“铁路总公司对今年的12306的售票版本进行了更新,采取了一些封堵和应对的措施,来防止网络黄牛肆意而为,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还要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联网,近日正在调试,很快就可以上线运行。”

  胡亚东介绍,12306的售票实名制和权威部门身份认证系统的连通,可以在更大程度上防范和避免这些网络黄牛的行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目前网络黄牛党“进化”的速度有些超乎想象。

  胡亚东指出,“有矛就有盾,不法分子或者有不良企图的分子会用各种方式和手段,继续干扰破坏我们公平的售票秩序,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大防范封堵和打击的力度。”

  许琪认为,除了身份联网,12306应该修改验证码机制,可以采用人工智能验证码。“智能验证码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比如说1+3=几,答案是4。用户只需输入“4”就可以通过验证。这种验证码,机器极难回答,而人工很容易回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