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两市持续走低 四分级基金接近下折点

2014年01月14日 08: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股债两市持续走低,受此影响,又有4只分级基金接近下折算点。截至上周五,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距离下折算点仅剩0.94%,是目前最接近折算点的分级基金。一旦其触发折算,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也将成为首只进行下折算的分级债基。

  在市场不断走低的背景下,近期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B份额多利进取遭遇大量抛盘,连续下挫。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债市基本面并无企稳迹象,债市出现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多利进取触发下阀值的可能性较大。

  嘉实多利分级债基2013年三季报显示,其股票、债券和现金占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0.93%、119.59%和4.55%,业内人士据此估算,假设其维持这一比例不变,其股票、债券部分涨跌幅与沪深30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一致,则昨日该基金净值将下跌约0.005%,多利进取净值下跌约0.05%,暂未触发折算。

  好买基金分析师白岩认为,分级债基临近折算点后,若未触发折算而基金净值上涨,则分级债基B份额的杠杆水平会有所下降,溢价率及其收益率也均会下降;而A份额则会出现折价收敛,相对会存在一定的价值空间。当基金净值继续下跌触发折算,折算后B份额杠杆将恢复初始水平,较接近折算点的较高杠杆大幅下降,母基金净值很难恢复到原来的点位;而A份额处于折价状态,则相当于看空期权,折算后可以母基金形式提前兑现约定收益和折价部分的收益。因此,建议参与这类基金的投资者选择A份额进行投资,尽量规避B类份额。

  此外,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除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外,还有3只分级基金距下折算点距离不足10%,存在折算风险。这3只基金分别是股票型基金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银华深证100(159901,基金吧)分级基金,距折算点距离分别为7.81%和8.08%;可转债基金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距折算点距离为7.71%.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