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WGC远东总经理:中国大妈买黄金被“套牢”也不后悔

2014年01月13日 13:43    来源: FX168网站    

  中国在去年替代印度成为了全球黄金第一大消费国,“中国大妈”甚至因为抢购黄金而全球闻名。近日,世界黄金协会(WGC)远东总经理AlbertCheng接受采访,谈论了中国的黄金需求。他同时还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四名国际顾问之一。

  Albert Cheng认为,黄金是否适合当长期投资要取决于具体情况。“首先要分析为什么人们要持有黄金,人们要不买珠宝、金条或者金币这样的实物黄金,要不买纸黄金。纸黄金可以是ETF基金的形式。”

  “买金饰一般是自我满足,是用来让自己感觉好的东西,和买衣服买手袋一样,当然也有保值的心态。这是贵金属,所以即使不想要了还可以卖出去,”Albert Cheng说,“这和别的消费品不一样,只有非常昂贵的手袋才有重新售出的可能。”

  至于今天和金币,Albert Cheng认为人们买这些就是为了保值。“如果要投机,买实物金条是很不经济的,尤其是那些有主题的纪念金条或金币,本身是包含做工价的,而当你要出售的时候,这些做工价就不会被包括在内。买这些东西做短期投资是不合理的,更多还是为了长期保值。”Albert Cheng认为,那些要对黄金进行投机的,就要买纸黄金。

  对于“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对抗华尔街的行为,Albert Cheng认为中国大妈都比较偏爱实质的东西,比如今天和金饰。“这就像百货公司大打折一样,她们会冲进去买。我认为大妈们在过去几年一直在紧密关注黄金市场,当金价在2009年和2012年大涨的时候,大妈们一直在等着金价修正。其中有过一些小的修正,但完全不能和去年4月相比。”

  对于一些媒体认为“中国大妈”被套,Albert Cheng持不同意见,“我认为大妈们不会后悔,她们买黄金就是为了自我满足,而并非投资。她们会把这些金饰给她们的亲戚或者孩子当作礼品。”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