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国税务赦免计划惹争议 税局处罚有失公允

2014年01月13日 10:31    来源: 环球网    

  据美国《财富》1月9日报道,美国国税局的税务赦免计划引发内部监察人员和中低收入纳税人阶层的诟病。按照国税局的计划,自觉缴纳税金的海外逃税者的税款结算下来比预期高出很多,而被动缴税者反而逃脱了这一厄运。这样有失诚信的现象引发了强烈不满。

  根据税务律师的统计,大约700万甚至更多的美国公民尚未向美国财政部提交年度海外银行金融账户申报表。而只要海外资产超过一万美元的美国公民都应该履行这项义务,这意味着数百万纳税人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巨额的税收滞纳金。

  整个税务大赦计划包括2009年以来三项举措,第一项举措旨在引诱骗税行为浮出水面,同时阻止富裕阶层在海外藏匿资产。第二步,国税局将对美国公民和在美定居者全球范围的收入进行征税,特别是对瑞士的银行账户征税,即使他们的持有人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工作生活。而美国司法部于去年八月实施了第三项举措,司法部同瑞士的银行系统达成协议,规定涉嫌帮助美国客户逃税的瑞士银行向美方缴纳高额罚金并提交客户信息。

  2011年以前的政策对蓄意瞒报海外银行金融账户的逃税者的罚金以一万美元封顶,欠税款和利息另外结算。在正常情况下,漏报账户将根据欠税率的20%进行罚款。但对于明知故犯的逃税者要进行更严厉的惩罚,罚金将达到当年账户结余的50%。

  这样近乎苛刻的处罚使很多人不愿意透露自己其他的海外账户,那些账户并未欠税,也有可能会被罚到倾家荡产。富裕阶层可能接受的罚金会接近税款的四倍,但处于收入最低的10%纳税阶层却有可能拿到高出税款六倍的罚单,而跳出大赦计划的纳税人在被审计后只需要交70%的欠付税款和利息。奥尔森指责这样的严刑峻法无法引导更多的纳税人步入正途。王强 蔡宛灵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