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基金收益盛宴:强者恒强格局再现

2014年01月13日 08:3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偏股基金主动操作显优势

  A股市场方面,股指继续微幅下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成长股仍然是资金追捧的热点。从行业指数来看,基金所重仓持有的电子、信息技术行业涨幅居前,促使偏重投资于高成长性创业板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再次遥遥领先,成为本期市场收益最高的一类产品。

  从全市场基金来看,各类基金收益并不佳,仅偏股型基金相对抗跌。本期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再次高于采取被动操作策略的指数型产品。该种现象在最近几期持续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指数型基金多偏重于蓝筹配置,致使该类基金整体收益不佳。另一方面,市场震荡过程中趋势性行情难以持续,因此被动操作策略的指数型基金并不占优势。

  偏股型基金之所以能够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源于其在主动管理过程中比全市场超配了近期走势较好的创业板个股。具体来看,主动操作型基金中的高收益产品主要集中于创业板的重仓基金之中。此次创业板的上涨,得益于保监会在本周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于创业板股票。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基金规模近8000亿元,占比略超10%,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还大有提升空间。

  创业板重仓基金的收益盛宴

  与创业板相关的基金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产品,其中包括创业板指数、中创指数的跟踪基金,也包括其所衍生出来的分级产品;另一类则为采用主动操作策略,集中配置于创业板个股的相关偏股型基金。其中,前类产品的风险系数较大。一方面,由于其较高的股票仓位配置,对于激进份额来说实际的股票配置还会加倍;另一方面,其对创业板个股没有进行甄选,受市场情绪波动产生急涨急跌的概率较大。相比之下,在创业板估值已经较高的阶段,通过精选个股来分享创业板的盛宴,风险相对缓和。

  下面,我们对以上两类创业板相关产品的近期表现作简要回顾和点评。

  (1)被动型品种

  在被动指数型基金中,与创业板相关的基金为跟踪创业板指数的易方达创业板、融通创业板、富国创业板,以及跟踪中证创业成长指数的诺安中创、万家中创。中证创业成长指数的样本由在创业板、中小板及部分主板上市的具备创新和高成长特征的100只股票组成,因为掺杂其他板块的个股,其与创业板的走势存在一定偏差。

  从本期收益情况来看,直接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收益率较高。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本期涨幅达5.34%,为收益率最高的指数基金。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外认购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也可以在场内通过二级市场买卖ETF基金来分享收益。

  (2)主动偏股型品种

  自去年开始,偏股型基金陆续增持创业板个股且获利丰厚,这种特征在近两个交易周再次显现。从2013年全年收益来看,排名居前的基金在本期收益也相对较好。部分在创业板埋仓较早的基金,其持券成本及对个券的熟识度相对具有优势,因此能够较好地捕捉创业板反弹的机遇。

  从本期收益率排名前10位的股票型基金来看,几乎全部在2013年获得中等偏上的回报率,去年至今回报率多在40%以上,本期收益也基本接近于5%。偏股型基金抱团创业板的盛宴并没有完全散去,强者恒强的局面再次得到验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