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全球PC出货量创最大跌幅 同比下降10%

2014年01月11日 07:57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为3.159亿台,同比下降10%,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这一出货量水平与2009年相当。同时,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至8260万台,同比下降6.9%,这是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7个季度同比下滑。业内表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兴起,对PC造成了巨大冲击。

  去年出货同比降一成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0%,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在单个企业的市场份额上,去年第四季度仅有联想和戴尔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惠普、宏碁、华硕和其他厂商的份额均出现下降。其中宏碁同比下滑16%,华硕同比下滑19%。

  联想在去年第四季度仍是全球最大的PC厂商,并再次扩大与第二名惠普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两者的市场份额差距已达到1.7%。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联想在除亚太以外的所有地区市场均呈现强劲增长,并在本季度以1493万台的出货量占据PC厂商第一的位置,占据全球出货量的18.1%,而惠普在第四季度出货量下滑高达7.2%,在美国、拉美两大区域表现不佳。同时,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美国PC出货总量为1580万台,同比下降7.5%。

  智能手机冲击PC产业

  业内认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是PC下滑的主要原因,而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1年就首次超过个人电脑。

  全球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为1.58亿部,超过了包括笔记本电脑、上网本和平板电脑在内的PC的出货量。2011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877亿部,而全球PC出货量是4.146亿台。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