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连续两周无操作 资金面短紧长松

2014年01月10日 09:13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受到年初资金面改善的影响,央行本周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为连续第二周双暂停。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央行尚未在公开市场实施任何操作。

  “跨年的公开市场操作表明,央行不希望市场流动性过于宽松而使其近半年来的流动性管理的效果付之东流,也不希望市场资金面过于紧张而使破坏了金融系统的稳定进而影响了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的央行犹如走钢丝的艺人,在不断寻找流动性松紧之间的平衡中细步前行。

  年末因素消散后,近期资金面明显改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创下2013年5月17日以来最低水平,而7天回购加权利率则创近两个月新低。

  从资金面来看,尽管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行,质押式回购一月期资金利率上涨。“这表明短期资金供给仍旧充裕,但需要留意即将到来的月中缴税是否对资金面造成冲击。”陈龙进一步表示道,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是季度缴税,相比每月例行缴税数量要增多。考虑到后续财税上缴及春节前现金备付压力难免,央行应会适度出手微调流动性,但总体政策应不改偏紧的基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