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年贺岁贵金属走俏

2014年01月10日 08:54    来源: 信息时报    

  农历马年临近,与马年相关的贺岁金条开始陆续上市,贵金属品投资热潮开始袭来。近日记者在东莞多家金店、银行走访了解到,各大银行的马年贺岁贵金属已经悉数上线开卖,各大金店的销售情况也逐渐升温。由于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大幅回落,马年黄金贺岁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产品则要便宜很多,金店的部分黄金首饰甚至比同期每克便宜100多元。

  各大银行争相开售

  贺岁贵金属

  据了解,生肖贺岁是贵金属产品中的一个重要题材,一般在每年10月份就陆续有下一年度的生肖贺岁贵金属产品上市。为了在年末投资市场争得一杯羹,银行、金店等争相抢占先机,纷纷推出自己的贺岁产品。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贺岁黄金产品虽然都是“生肖马”为主题,但设计风格各有不同,同质化产品相对较少。各家银行都在“自家”宣传显示屏上滚动展示相关产品,吸引市民眼球。

  记者了解到,中国建设银行的“建行金”马年贺岁系列产品已在东莞开售,包括百福马、金马送福、马上亨通、马刀、并蒂成双、同生同福、幸运生肖等产品。2014年的“建行金”新品均由建设银行自主设计并委托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标准金锭加工企业制作。除了马年贺岁系列,建行还推出“并蒂成双”、“同生同福”、“幸福平安”、幸运十二生肖等婚庆、纪念产品,寓意美满幸福、平安喜乐。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东莞分行除推出马年系列贵金新产品外,还随中国邮政同步发行《中国首次落月成功纪念》贵金属仿制金、银邮票。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则推出了马年金条、马年银条、小马奔奔金吊坠等传世之宝系列马年金银产品,及悲鸿奔马金银邮票。

  招商银行一负责人表示,农历春节临近,招商银行推出的策马飞舆金条、龙马精神金章和双马贺春压岁金钱等自主品牌金深受欢迎,价格非常亲民,最便宜的双马贺春金钱售价仅828元一枚,材质同样是9999纯金。与此同时,积存起点仅为每月200元的工行积存金业务也受到投资者青睐。

  最早开办贵金属业务的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已推出多款马年贺岁黄金产品,除传统的生肖金条、金钱系列外,另有稀缺性较高的如人民银行发行的马年生肖纪念币、2014年熊猫金银币、造币厂出品的马年大金银章,产品涵盖生肖、婚庆、福运宝宝、佛教、伟人、邮票等题材。另外,中国银行东莞分行还将在下周二的贵金属展示会,现场展出超过100款马年新品。

  黄金首饰成最抢手“年货”

  记者走访东莞各大金店发现,面对“跌跌不休”的金价,不少人纷纷加入到了“抢金”热潮中,降价黄金成为最抢手的“年货”。前来购买黄金的消费者不仅有传说中的“中国大妈”,更有许多年轻一族。

  虽然部分消费者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但东莞各大金店依然火爆,甚至有金店在晚上9点多钟还不断有顾客咨询、购金。前来购金的陈先生表示,最近一直听说金价下跌,因此趁着金价低的时候准备购买一些黄金首饰。“现在黄金价格每克比2012年低了一百多,已经非常便宜的阶段,想给家里人买点首饰,马上过年了,就当是办年货”。

  记者看到,伴随着农历新年的日益临近,各大金店纷纷打出“黄金降价”的促销广告,一些金店还打出了新年周年庆的降价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东莞老凤祥东城一分店资深销售顾问刘和兴表示,和2013年12月相比,元旦以来进店的顾客访问量和销售额都有显著上升,有的畅销款现在已经被抢购一空。“由于今年元旦和农历春节时间相隔不远,从目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上看,“抢”金热将在这个月达到高潮,更有望延续到2月中旬。”

  理财师支招

  投资黄金宜选限量发行品种

  面对琳琅满目的马年贺岁贵金属产品, 如何具备一双慧眼, 在时下金价偏低的大形势下挑选出既有升值空间,又有收藏价值的黄金产品呢? 建行东莞分行黄金投资分析师姚强表示,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限量发行的品种,比如每年发行的熊猫金币等,还可选择有一定技术含量工艺的品种,特别是由工艺大师制作的限量版产品,收藏价值才会更高。

  如何采购到升值空间大的黄金产品?招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首先需要从金价、发行机构、发行量三方面入手。金价是影响贵金属价格的最直接原因,购买产品时金价高低及涨跌趋势不容忽视;其次,品牌很重要,不同的品牌推出的黄金产品价格可能会相差数百或上千倍,所以选择权威发行机构对产品选择同样非常重要;再次,物以稀为贵,再好的产品,发行量太大都会变得不珍贵,因此选择发行量少的产品,以后升值空间也会更大。

  另外,黄金投资的门槛较高,要求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及风险意识,对此,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在购买马年系列黄金产品的同时,也可以尝试低风险黄金投资产品—积存金业务。据介绍,积存金定期积存起点仅为每月200元,采购资金门槛低,偏重长线稳健的黄金投资,适合没有时间或没有经验判断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如工薪阶层、年轻夫妇、中老年群体以及希望尽早进行财富积累的三口之家等。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