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新政连发 险资未必大举入市

2014年01月10日 08:10    来源: 广州日报    

  财经夜谈

  周慧

  保监会两天内政策连环双击,一是险资可直投创业板,二是历史存量保单可投资蓝筹股,在IPO重启之际,险资如“出笼老虎”,刺激整个大盘。可以看到,监管层绿灯放行,保险企业投资自主权也进一步加大。但是对于险企本身,不再束缚手脚的同时让其更为谨慎投资。

  在投资人士看来,在IPO重启的关键时刻,保监会推出两大投资新政,利好效果无疑,一方面为保险资金参与创业板股票的新股申购打开绿灯,有助于改善保险资金的投资结构;另一方面提振整个资本市场士气,提高保险投资整体收益率。从目前已过IPO发审会审核的排队企业来看,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数量占据一半以上,关键时期政策的放开,有利于各保险公司把握IPO重启的投资机会。而蓝筹股有望提供相对较高的股息收益和资本增值,但也取决于对蓝筹股更清晰的界定。

  投资闸门拉开,并不代表险资就一定高举旗帜入市。有险企人士表示:“创业板当前估值相对较高,因此短期内吸引力可能有限。”险资可以运用资金优势参与新股申购,参与创业板的打新盛宴,“但是长期来看,投资创业板对保险资管公司或者委托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要求较高。所以险企自身的投资能力才是关键。”

  分析人士表示,长期看保险公司或不会大规模投资创业板。一是资金规模的要求,二是对股票流动性的考虑。保险公司资金规模较大,而创业板单一股票市值较小,日均成交量相对蓝筹较低,因此买入/卖出的摩擦成本较大,如果保险公司大量持有创业板股票,对流动性是考验。未来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的主流或仍然是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蓝筹的模式。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