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CPI上涨2.6%调控目标实现 稳物价不能松懈

2014年01月10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 阳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至3%以内,并创下近7个月以来的新低。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CPI同比涨幅2.5%,环比上涨0.3%。2013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为2.6%,远低于3.5%的调控目标。专家预计,今年CPI涨幅将呈逐步走高态势,物价上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仍处于适度可控范围之内。

  据统计,2013年12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蔬菜和食用油价格环比略有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蔬菜价格之所以出现回落,一方面是因为12月份全国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蔬菜生产和运输量稳定增加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大白菜、西红柿、芹菜等部分蔬菜品种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

  广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在去年全年均保持了基本稳定。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6%,全年平均上涨0.3%。

  “生猪规模化经营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生猪存栏和出栏量保持相对稳定,避免了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猪肉价格也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余秋梅说。

  纵观2013年,物价总体走势平稳,全年最高点分别为2月和10月的3.2%,且涨幅也低于调控目标。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物价已经进入了新一轮上升周期,2014年通胀压力要比去年大。

  “从中国物价运行周期看,2014年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而物价高点往往会在上涨的第二年出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连平分析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将略有扩大,初步估计为3%左右。

  不过,去年我国粮食生产的“十连增”,对于保持其他农产品价格的平稳产生了重要支撑作用。今年,食品价格周期尤其是“猪周期”,有望延续去年以来的平稳趋势。

  随着当前制造业的逐步改善,我国实体经济总体上将处于平稳增长的阶段,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这些因素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物价的过快上涨。

  从外部因素来看,近期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发达经济体经济有所回暖,但新兴经济将面临增长减缓和全球金融收紧的双重压力,这将导致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从整体上看,今年大宗商品将呈稳中有降态势,由此形成的输入性通胀并不明显。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把粮食安全和生产放在首位,这对稳物价至关重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尽管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2014年物价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