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2014投资展望:重点配置选股型QDII基金

2014年01月09日 12: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2013年QDII基金业绩回顾

  2013年有可比数据的68只QDII基金平均收益5.42%,其中有40只基金获利,28只基金亏损。全年盈利最大的基金为广发亚太精选,涨幅43.43%,亏损幅度最大的为易方达黄金主题,净值损失近三成。

  1、股票型QDII基金:欧美整体表现强劲新兴市场业绩分化

  2013年在量化政策支持下,美股表现强劲,大型股指数道琼斯指数上涨26.50%,科技股风向标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8.32%。同时,欧洲国家逐步走出主权债务危机阴影,经济缓慢复苏,资金重新流入欧洲,2013年,欧洲股票市场指数-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7.37%。受惠于欧美股票市场的强劲表现,广发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博时标普500、长信标普100等权重2013年净值分别上涨29.53 %、29.37%、27.26 %、26.72%、24.67%;全球精选个股投资的工银瑞信全球精选、交银环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建信全球机遇、南方全球精选等基金涨幅亦超过10%。尤其交银环球精选业绩表现稳健,连续两年收获10%以上正收益。

  而QDII基金主力,投资于海外上市中资股的QDII基金2013年普遍收获正收益。广发亚太精选延续2012年出色表现,凭借优秀的选股能力,全年大涨43.43%,成为2013年QDII基金冠军。排名第二的富国中国中小盘集中投资香港市场中资中小盘股票,涨幅亦接近40%。而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香港精选、华安大中华升级两只基金涨幅近20%,连续两年收获两位数正收益。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景顺长城大中华、海富通海外精选等精选海外上市中资股投资的QDII涨幅亦逾10%。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对日本股票投资占比近两成,2013年日本股市在日圆贬值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大涨56.72%,博时大中华精选斩获良多,全年净值上涨21.07%。而大盘指数基金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受内地蓝筹股弱势表现拖累,分别下跌1.40%和6.74%。

  另外,2012年曾一度上涨超过20%的新兴市场QDII基金2013年表现明显偏弱,2013年泰国、印度、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受经济增长低迷、经常账赤字、资金外流等负面因素影响,股市大幅波动,上投摩根新兴市场、招商标普金砖四国、信诚金砖四国、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国投瑞银新兴市场等均录得不同程度亏损,其中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净值下跌11.72%。

  2、主题型QDII基金:消费、能源基金收涨黄金、REITs基金表现低迷

  主题基金方面,主要投资欧美市场的消费主题基金涨幅最大,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2013年分别上涨31.51%和18.77%。其后是能源主题基金,华宝兴业标普油气、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分别上涨18.39%、14.39%和9.08%。而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鹏华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房地产、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分别下跌0.64%、2.06%和4.32%。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受金价重挫影响,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等四只黄金主题基金2013年平均亏损近三成。

  3、债券型QDII基金:直投债基大胜FOF型债基

  2013年,受全球经济景气复苏以及美联储缩减购债预期等因素影响,全球债市表现低迷,投资于海外债券型基金的富国全球债券表现较差,全年下跌6.80%;而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基金A通过直投海外债券,尤其是亚太地区高收益债券,获得了较好收益,全年上涨5.89%。  

  4、新发QDII基金:债券型基金收益各异

  2013年新发QDII基金18只,截止2013年12月31日,年内收益较大的均是投资美股的基金,如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等。新发债券型QDII基金亦收获正收益,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国泰境外高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分别上涨5.67%、1.60%、0.90%、0.3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嘉实基金2013年11月新成立一只债券型分级QDII基金,截止2013年12月31日,嘉实新兴市场A、嘉实新兴市场B分别上涨0.30%和2.10%。

  二、2014年QDII基金投资展望

  2013年成熟市场股票资产投资回报率高达20.25%,位居所有类别资产回报率首位。而黄金资产价格下跌近三成,收益最差。从收益率走势来看,成熟市场股票投资平均回报连年上升,黄金投资回报连续四年下降,新兴市场股票投资回报波动较大,而高收益债券投资回报较为稳健。

  展望2014年,QDII基金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业绩持续性较好的股票型QDII基金以及高收益债券型QDII基金。

  1、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股市投资前景较好。

  首先,从制造业与地产景气指数来看,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温和复苏。美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回到历史较高水平,日本出口贸易在日圆贬值策略支持下逐渐回暖,德国经济增速依然强劲,南欧国家逐步走出债务危机,多项经济数据表明发达国家经济基本面正在增强,企业盈利增长前景较好。

  其次,为了提振经济,抵抗通缩,全球各大央行2014年将继续向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美联储强调在较长一段时间将维持低利率政策,视经济情况调整购债规模(当前每月购债规模750亿美元)。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为对抗通缩,继续执行几乎无限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廉价资金仍将继续流入股票等高风险资产。

  另外,地缘政治风险出现消退迹象,全球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提升。伊朗核谈判达成和解,将以缩减核计划获取西方国家制裁松绑,中东地区发生全面战争的风险大幅减少;美朝关系近期亦出现改善迹象;中国与领海国家发生实质性军事冲突概率较低;当前来看,2014年地缘政治风险预期低于去年。  

  2、中长期利率有上升风险,债市投资以高收益债券为主

  受QE退出预期等因素影响,2014年全球指标利率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或会进一步抬升,美国公债可能延续弱势格局;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专投高收益债券的债券型基金,全球经济温和复苏,高收益债券信用利差有望进一步收窄,2014年高收益债券仍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3、大宗商品难见趋势性行情,关注能源投资

  由于通胀水平较低,经济温和复苏,股票投资回报较好,黄金投资需求大幅减弱,2014年,如果美元走强,金价可能进一步走软。而中国等资源品消费大国经济结构调整,对工业品需求增长空间有限,大宗商品料将维持低位波动。同时美国页岩油气开采量剧增,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原油产量过剩,原油价格仍以区间震荡为主。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2014年海外股票资产投资回报仍将领先其他类别资产。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股票型QDII基金长线持有,分散区域投资风险,如交银环球精选,广发亚太精选等。同时,亦可通过博时标普5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华夏恒生ETF等指数基金捕捉海外股票市场阶段型投资机会。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华夏海外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等以高收益债为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另外,对于黄金主题基金以及资源行业主题基金,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