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平:今年CPI将继续上升 PPI有望转正

2014年01月09日 11:28    来源: 东方财富网    

  今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013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数据显示12月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3%;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数据显示,PPI同比下降1.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均持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今年将是物价上涨阶段的第二年,PPI有望实现由负转正。

  CPI同比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为主要推高因素。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3.3%。CPI环比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上涨0.6%,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持平。

  从2013年全年数据显示,CPI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下降2.0%。

  从城乡CPI数据显示,城乡CPI数据涨幅相当,同比CPI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环比城市上涨0.3%,农村上涨0.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周期性上升阶段的初期,今年将是物价上涨阶段的第二年,CPI同比涨幅将比去年略有扩大。

  “但物价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因为今年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产出缺口可能只是接近或略高于零值,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不强。”

  此外,连平指出,受益于今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推动产出缺口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内生动能也将进一步趋于回暖,国内有效需求的改善将有助推PPI实现由负转正。

  “预计今年CPI涨幅3%左右,PPI同比涨幅为1%左右,趋势都呈现中间高两头低。”连平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