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CPI上涨2.6% 专家:今年涨幅同比将略有扩大

2014年01月09日 10: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3.3%。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2013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2013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下降2.0%。对此,专家们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余秋梅: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受对比基数大幅度增高的影响,蔬菜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2012年12月份是2006年以来历年12月份气温最低的月份,影响了蔬菜的生产和运输,蔬菜价格环比上涨了17.5%,推高了2013年12月份蔬菜同比价格指数的对比基数,导致2013年12月份同比涨幅由11月份的22.3%回落到2.6%。对于2013年12月份蔬菜价格出现环比下降、部分品种价格甚至低于2012年12月份的现象,媒体也有这方面的报道。

  连平:今年CPI涨幅同比将略有扩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媒体表示,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周期性上升阶段的初期,今年将是物价上涨阶段的第二年,CPI同比涨幅将比去年略有扩大。但物价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因为今年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产出缺口可能只是接近或略高于零值,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不强。此外,他指出,受益于今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推动产出缺口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内生动能也将进一步趋于回暖,国内有效需求的改善将有助推PPI实现由负转正。

  管清友:CPI回落是流动性持续偏紧和暖冬天气导致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在微博中表示,流动性持续偏紧和暖冬天气导致 12月CPI回落0.5点至2.5%,略低预期,全年2.6%,低于3.5%的目标。工业品价格回升乏力,PPI环比连续第3个月持平。通胀回落为货币政策略松提供空间,但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和国际利率提高的大背景下,国内利率中枢水平难以回落。

  杨红旭:预计2014年CPI高于2.6%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表示,回顾2013全年,CPI上涨2.6%,低于官方3.5%的年度调控目标。说明一点:2012年以来这轮货币宽松,程度非常有限,降息仅有两次,是过去多个降息周期中,次数最少的一次!且降准数次也少。更多使用逆回购手段调节流动性。此外他还预计2014高于2.6%,难超3.5%!

  黄永耀:2013年CPI全年低于预期,是利好消息

  资深投资分析专家黄永耀表示,统计局最新公告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2013年全年升2.6%,低于预期,可以理解为利好,另已经公告了50家IPO,达原计划目标,那么,在市场超卖下今日大盘可望借助这两则消息反弹,不过,暂只能作技术反弹处理,控制仓位,存量操作,精选个股为操作前提,重点依然是中小板中小市值个股中有潜力品种。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