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阄定低保抓不出公平

2014年01月09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俊毅

  黄俊毅

  村里谁该享受低保补贴,不论家境论手气,一切抓阄决定。这是近日被曝光的青海某地的一件新鲜事。

  从表面上看,抓阄定低保,看似公平,实则不公平。原本补贴贫困户的专项资金,被当作“唐僧肉”轻易瓜分。

  其实,何人能吃低保,上有明文规定,下有村民亮眼,认定起来并不算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主要是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对于农村低保金的申请、审核和审批,各级政府部门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相信我国目前享受农村低保的绝大多数困难群众,都是建立在地方政府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经过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等严格的审批程序后认定的。

  对于如何确定村里低保户,基层干部切不可图省事,简单抓阄了事,一定要深入实际,了解民生,真正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