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年末反思:2013年家庭理财的那些事

2014年01月08日 14: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如何做好家庭理财,是每个主妇必备的生活技能之一。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家庭,家庭理财境况各式各样。但是,在这种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合理的控制消费和科学的增值财产都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又到一年年末,很多主妇都在忙着为自己的家庭理财做一个反思和规划,以在新一年里能创下理财佳绩。“她理财网”财女乱世葵花跟我们分享了她们家2013年家庭理财中的那些短板。财女们赶紧来看看,你们的家庭理财是不是也会有着同样的困扰?

  2013和2014对我来说是比较动荡的日子,因此对于理财也不是那么的目标明确。幸好,基金定投一直坚持着,到现在也有了小小的积淀。

  刚才总结了一下2013的花销,总数是4W+,其中还有2个月是没有记账的,估计是花的太狠了,不想记了。这么算下啦,相当于每月要5K的样子。这些仅仅是日常的花销而已,固定的车辆保险,物业,以及很多费用都是老公负担了,没有入账。

  对于2013 总账单的分析,可以发现:

  1.淘宝太多

  好吧,总是忍不住要去淘个啥。比如我本来想买个花椒油的,最后买了一大堆的四川调料,被戏称为要开川菜馆。而事实上呢,很多调料就用那么一次,下次再看就快过期了。

  总是觉得优惠不可错过,于是就买了一堆囤着。我能说我家里堆了8支牙膏,N瓶护肤品么?

  2.超市逛的太多

  每次逛超市基本上都超过200。而且我们的频率是一周3次左右。每次都只是想买点菜,然后顺便就捎上了大堆的零食。而且超市的菜,都是大分量的,基本上一次吃不完,经常是买了后放冰箱,然后过几天扔掉。 因为我们不是天天开伙做饭,所以很多菜就这么浪费了。

  3.外出就餐和零食过多

  基本上出去外面一餐就200,然后,外面的咖啡啊,果汁啊,都涨价成几十了。这些都是不必要支出。

  经过2013年账单的分析,2014有些地方要调整:

  1.坚持记账,增加预算

  记账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很多时候发现记账也不见得省钱,那主要是因为没有做预算。有了预算,再加上记账的控制,很多不必需的消费可以避免。

  2.多去菜场,少去超市

  菜场的菜不但新鲜,而且可以买的比较小份。吃多少,买多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3.控制淘宝、团购的次数

  没事的时候少瞎溜达,有时候银子就这么不知不觉的溜走了,还毫无痛感。等到月底信用卡账单到期就后悔了。暂定为每周一次吧。

  4.少冲动消费

  这个目标比较明确,就是今年不囤货了。家里的东西用完了再买。主要指护肤品,日用品等,还有衣服鞋子的消费估计也不会很频繁。家里实在是堆的太多了,再多买也没必要。

  5.多看书,多充电

  节流只是一小部分,最主要的还是提升自己。多学习一点,也许哪天就能多赚一点了。在年轻的时候,最值得投资的就是自己的大脑。

  暂时就总结这么多吧。2014年的计划也只是覆盖了日常消费而已,在以后的几年里,还是要不断增加投资的比重。(她理财网供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