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继续爆发 各种“宝”过安全“门”

2014年01月06日 09:30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对于金融业来说,2013年恐怕是他们经历过的最折腾的一年:一群做互联网的外行竟成功将晦涩难懂的金融业做成“地摊货”,搅得只会喝咖啡的金融大佬们心神不宁。而今年,恐怕还将愈演愈烈。

  看起来很“屌丝”的互联网,在去年成功逆袭了金融业。就在金融大佬们在为自己积累下来的风险经验骄傲时,各种“宝”已经横空出世,掠夺着传统金融业仅存的低成本资金——活期存款。

  去年6月,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打响这场战役的第一枪。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规模达1853亿元。于是,余额宝身后瞬间有了众多追随者:东方财富网发布“活期宝”;金融界发布“盈利宝”;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收益率达8%的“百度百发”;网易也在圣诞节推出“添金计划”,预期收益率高达10%左右……均远远高出传统金融业给出的大约5%到6%的预期收益率。

  不过,互联网金融产品虽然大爆炸,但风险前景却不容乐观。去年10月,网贷平台出现大面积倒闭潮,让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各种“宝”类平台也频频曝出安全隐患。

  今年,互联网与金融的磨合可能擦出火花。传统金融业在去年年底就开始打起针对互联网的“自卫反击战”,不仅将网点开在微信里、网店里、社区里,还将产品芯片化、网络化、高息化。

  不过,互联网活跃发散的思维,加上传统金融业沉稳专业的风控投资,才是最完美的搭配,“竞合”恐怕是金融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打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