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尔佳定增项目缩水7亿元 早已开工却未披露

2014年01月04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公司曾称IPO项目于2011年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2,735万元,年净利润6,019万元。但实际上仅为27,736.37万元、3,382.02万元,与当初所称相差甚远。至今也依然未能达到预期

  ■本报见习记者 朱文达

  上市多年的特尔佳(002213.SZ),成长能力不足的问题始终缠绕其身。2014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特尔佳抛出上市近6年以来的首份再融资计划,拟融资4.81亿元,资金将投向汽车缓速器生产基地的建设。

  由于汽车缓速器被列入《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特尔佳也借此扩张,而其在勾勒行业的巨大蛋糕之时,却又将该项目的投资规模缩水了7亿元,令人不解。

  反观特尔佳2012年度所实现2.82亿元的营业收入,公司对未来项目达产后高达12.20亿元销售收入的预期,似乎显得有些过于乐观。回顾历史,特尔佳IPO之时对募投项目的预期与实际所差甚远,时至今日,依然未能达到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特尔佳位于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汽车缓速器生产基地,早在2013年3月21日便已开工,但公司却未曾披露,令人不解。

  成长能力不足反扩张

  特尔佳是一家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上市企业,公司于2008年2月1日登陆资本市场,多年来从事汽车缓速器的生产和销售。上市后的5年间,公司反而陷入低谷,而此番首度提出巨额再融资计划则备受市场关注。

  据WIND数据统计,在2009年-2012年间,特尔佳的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33%、54.87%、7.87%、1.83%,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01%、44.11%、-16.22%、-7.48%,折射公司面临着成长能力不足的困惑。

  截至2013年三季度,特尔佳实现营业收入20,311.23万元,同比略增9.75%,而净利润则为1,867.31万元,同比下滑了31.14%,呈现出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一面。

  上市将近6年的特尔佳,此番首度抛出了再融资计划。1月2日是2014年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特尔佳公布定增预案称,公司将以不低于7.13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750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127.50万元。

  根据定增预案,此次定增所募集资金将投向特尔佳生产基地一期的建设,而该项目的总投资额为56,192.50万元,其中拟投入募集资金48,127.50万元。

  投资规模缩水7亿元

  在成长能力不足的背景下,特尔佳反其道进行扩张,所持的理由是2012年度新颁发的一个总质量大于12吨以上的车辆需强制安装缓速器,而公司在1年多时间里将位于西安的缓速器生产基地的投资规模缩水了超过7亿元,令人不解。

  资料显示,国家质监局和国家标准委于2012年5月11日发布了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GB7258-2012),其中规定车长大于9m的客车(对专用校车为车长大于8m)、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所有危险货物运输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

  由此,特尔佳将GB7258-2012解读为汽车缓速器行业的历史性机遇,未来三年内汽车缓速器在OEM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65.17万套,这对市场占有率约为40%左右的特尔佳而言,目前仅有5万套的产能似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特尔佳一面勾勒着汽车缓速器行业的巨大蛋糕,一面却又将位于西安的缓速器生产基地的投资规模缩水7亿元,令人匪夷所思。

  资料显示,特尔佳的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将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六村堡工业园区内实施,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殊不知,早在2012年4月5日,特尔佳便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沣东新城管委会)签署了《投资协议书》。根据协议,特尔佳计划总投资1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兴建汽车缓速器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年产汽车缓速器20万套,项目建设周期30个月。同时,若公司未达到协议所规定的投资规模及各项经济指标,须向沣东新城管委会补交土地出让金至土地成本价格。

  不到2年的时间里,特尔佳将年产20万套汽车缓速器项目变为10万套,建设期也由30个月变为24个月,而投资额则由13亿元变为5.62亿元。同时,公司很可能还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而这些事宜却在定增预案和可行性报告中只字未提。

  与此同时,沣东新城管委会的数据也显示,特尔佳汽车缓速器生产基地项目早在2013年3月21日便已开工,但公司也未披露。

  盈利前景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特尔佳此番定增声称项目达产将实现12.20亿元的销售收入,而公司2012年度仅有2.82亿元的营业收入,加上公司IPO项目曾有预期效益未能实现的历史,公司未来的盈利前景似乎并不那么明朗。

  据WIND数据统计,特尔佳于2012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244.01万元、3,128.89万元,且2013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分别为20,311.23万元、1,867.31万元。

  而特尔佳在定增预案中称,汽车缓速器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约122,000万元,净利润16,000万元。

  可见,特尔佳此番定增,将使得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实现331.95%的爆发式增长。

  上市之时,特尔佳曾称IPO项目于2011年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2,735万元,年净利润6,019万元。但实际上,特尔佳2011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仅为27,736.37万元、3,382.02万元,与当初所称相差甚远。时至今日,也依然未能达到预期。

  1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特尔佳董秘办,对于公司此番定增事宜,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则婉拒回应。当记者请该工作人员转告董秘并回复电话,她则称年底董秘很忙,不能确定什么时候可以回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