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只新股下周三发行 申购前把握三个要点

2014年01月03日 08:23    来源: 重庆晨报    

  

  暂停近14个月的A股IPO最终在今年得以重启,根据安排,最快下周三股民就将迎来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两只新股。不过,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提醒投资者,由于打新规矩有变,投资者研究新股的同时,还需摸透新规,以安排好打新计划。

  下周三两新股申购

  2013年的最后两天陆续有两批新股获批亮相,在经历了近14个月的最长IPO暂停期后,A股的新股发行最终得以重启。

  其中,2013年12月30日晚间,IPO重启后的首批五家新股公司正式亮相,分别包括主板纽威股份、中小板的新宝电器以及创业板的我武生物、楚天科技、全通教育。

  12月31日晚,证监会再次批量发放IPO批文。主板的陕西煤业、中小板的众信旅游、良信电器和创业板的炬华科技、奥赛康、天保重装等6家公司先后获得批文。

  至此,两市已有来自主板的2家,中小板的3家,创业板的6家,共计11家企业获批上市。

  其中,除陕西煤业外的其他10家企业申购时间已经确定在1月8日至15日之间。

  根据安排,创业板的我武生物、中小板的新宝股份将同时在1月8日(下周三)率先上市拔得头彩。

  11家融资逾200亿

  根据新股招股说明,除陕西煤业外的其他10家获批企业拟募集资金并不大,合计拟募集不超过41.5亿元,平均每家为4亿元。不过,目前还未发布招股意向书的陕西煤业却一家独大,这家西部能源巨头拟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72.5亿元。由此计算,这11家获批的新股,拟融资总规模已然超过200亿元。

  不过,尽管募资总量庞大,但与最初2011年的招股书申报稿相比,陕西煤业的募资规模已缩减了一半。当时申报稿中该公司计划发行20亿股,而这次公司获批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而上市后,陕西煤业将成为煤炭产量仅次于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的上市公司。

  申购新股注意三点

  对于正在准备打新的投资者,光大证券周明提醒,今年打新规矩有变,投资者还需摸透新规,安排好打新计划。周明表示,简单来说,打新规则有三点值得注意:

  规则一:申购新股的投资者需先持股才可申购,其中,沪深两市均以1万元市值起槛,沪市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深市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申购数量可以此倍数增加。

  规则二:为申购而持股的投资者可以在申购前卖出,比如T日要申购新股,只需在申购的前2天(T-2日)收盘时持有足够数量的股票,此后即便抛出,在T日申购时也会按T-2日收盘时的持股数量来计算申购新股数量。

  规则三:沪深的持股市值是分开计算的。也就是说,如果你要申购深市的新股,T-2日收盘时就必须持有足够市值的深市股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