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策略报告勾画淘金路线图 四大板块圈定牛股集中营

2014年01月02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又一次开始编织自己的新年梦想,谁是2014年交易性机会最多的板块,谁又是今年业绩回暖最强的行业,大家都在努力探寻。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权威券商研究机构的298份关于2014年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进行分析梳理,发现研究机构对信息服务、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机械设备等四类行业板块最为看好,共发布93份投资策略报告。今日本版特对涉及上述四行业的策略报告进行归纳整理,为投资者把握新年热点提供帮助。

  信息产业迎来新机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日,渤海证券、大通证券、德邦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东兴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广州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航天证券、宏源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日信证券、上海证券、太平洋、天风证券、信达证券、中投证券、中信建投等24家机构发布了28份信息服务行业的2014年投资策略报告,对信息服务板块及其子板块给予“增持”以上评级。

  看好理由:

  政策红利+技术模式创新

  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十年改革大幕,市场决定性地位确定。金融、电信、教育、医疗等行业面临重大改革,相应的信息化领域将受益下游行业的改革红利。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存在巨大空间,互联网企业以及有能力触网的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国家安全被提升到空前的高度,信息安全要求自主可控,信息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2013年8月份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获得TD-LTE牌照。4G时代不仅移动上网速度变快,用户的推广速度也将快于3G,移动互联产业发展将会加速。

  对此,相关券商普遍表示,政策红利+技术模式创新将是行业新的驱动因素,智慧城市和信息安全将是政策红利的优先受益者,金融信息化和医疗信息化将是技术模式创新的受益者。智慧城市:政策大力推进,未来1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未来投资提升空间巨大,IT国产加速。金融信息化:金融改革和安全双重因素驱动银行IT解决方案国产化加速,民营银行带来新的增量市场。医疗信息化:作为新医改“四梁八柱”的技术支撑,未来迎来政策、内生需求、新技术三大驱动因素,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40亿元。

  投资建议:

  五个投资方向

  投资策略方面,对于2014年计算机行业,重点关注政策红利+技术模式创新驱动的智慧城市、信息安全、金融信息化、医疗信息化四个高景气度板块,重点推荐银江股份、捷成股份、启明星辰、信雅达、广电运通、卫宁软件。

  个股方面,五个投资方向:首先,符合政策导向,互联网金融势不可挡。互联网金融推动普惠金融,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或者助力传统金融企业触网的公司具有投资机会,推荐恒生电子、金证股份。

  其次,在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的技术趋势下,鼓励健康服务业发展,医改深化的政策环境下,健康IT大有可为,移动医疗与医疗大数据助力应对老龄化、医疗资源浪费等挑战。推荐东软集团。

  第三,预计2014年至2015年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投入每年将达到2000亿元,教育信息化出现爆发性增长机会。推荐立思辰。

  第四,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拓宽,利好大交通信息化。轨道交通审批权下放,城市建设的资金问题解决利好城市智能交通以及城市轨道信息化。推荐易华录、中海达。

  第五,信息安全与传统软件公司平台化转型:推荐太极股份、广联达、捷成股份、用友软件。

  环保业景气度将进一步上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日,爱建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都证券、国海证券、航天证券、华安证券、华宝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上海证券、天风证券、西南证券和信达证券等17家机构发布了24份公用事业行业的2014年投资策略报告,对公用事业板块及其子板块给予“增持”以上评级。

  看好理由:

  价改、高分红、优先股引关注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行为进行规范。根据《指引》,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2013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电力行业有望成为首批试点优先股的行业。

  对此,相关券商普遍表示,在电力方面,目前电力需求温和增长,预计2014年至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复合增速7.0%。与此同时,在煤改气、油改气、车用气、分布式能源站全面启动等因素驱动下,预计未来3年城市天然气消费仍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速。在环保方面,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环保投资在2012年时达到8000多亿元,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仅为1.59%。若我国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达到2.3%左右,则环保行业年投资额将达到2万亿元左右,相比目前的水平有1倍以上的增长空间,环保行业景气度将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