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个股“冰火两重天” 创业板年涨82.73%

2013年12月31日 15:33    来源: 新华网    

  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昨晚消息传出5家过会企业已获得IPO发行批文,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随后股指围绕2100点弱势震荡,受益IPO重启消息,券商股纷纷走高,银行、煤炭等权重走势转强。元旦假日临近,酿酒板块强势拉升。午后高位盘整,权重股延续强势。

  截至收盘,沪指报2115.98点,上涨18.45点,涨幅0.88%,成交714.56亿元;深成指报8121.79点,上涨122.49点,涨幅1.53%,成交923.04亿元;指报1304.44点,下跌3.55点,跌幅0.27%,成交259.25亿元。

  沪指全年跌6.75%,深成指全年跌10.91%,创业板全年大涨82.73%。

  IPO正式开闸 券商创投股全线大涨

  IPO正式开闸,今日券商创投概念股上涨。太平洋、西部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等大幅上涨;创投板块中渤海租赁、中国宝安等也有不错涨幅。

  消息面上,五公司30日晚间获新股发行批文,这意味着IPO正式重启。此外,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公布了14项相关配套措施,制定了股转系统扩容至全国的相关细则。据了解,券商今日起及明年1月2日集中提交此前已预申报的新三板拟挂牌企业材料。

  银行保险股强势 平安银行涨近5%

  今日早盘银行保险股强势拉升,平安银行涨近5%,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均涨超2%,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涨幅不俗。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业内净值排名的巨大压力,根据历史经验,基金经理一般在月末、季末,尤其是年末都有拉高重仓股从而拉高净值的冲动。

  白酒股大幅飙升 2013第一熊股洋河股份涨停

  今日白酒股突然直线飙升,洋河股份涨停,金种子酒、古井贡酒、酒鬼酒、老白干酒等涨幅居前。

  回首2013股市:创业板独自狂飙 主板低迷

  2013年是经济转型的元年,今年的股市完全可以用“转型无牛市,转型有牛股”来形容。一方面,创业板累计涨幅达83.23%,新兴产业股票大幅崛起,带来令人兴奋的赚钱效应;而另一方面,伴随主板大盘的低迷,一大批传统产业蓝筹股相继沉沦,有的甚至遭遇到了股价腰斩的惨剧。

  2013年也是热闹的一年,从互联网金融引爆到网络科技行情重现,从自贸区题材升级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预期,各类概念的轮番演绎引来市场各路资金疯狂围猎,A股市场由熊转牛的迹象隐约显现。与此同时,“钱荒”魅影席卷市场,并购重组失败案例频发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诸多个股诡异涨跌凸显游资操盘痕迹与市值管理冲动,以流动性紧张为特征的市场利空因素交织。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2013年个股分化带有相当的不理性成分,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旧蓝筹股此消彼长的方向确定无疑,2013年“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有可能只是未来五年市场行情的预演。

  明年股市展望

  华泰证券表示,整体来看,明年市场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诸如处理地方债、影子银行过程中所带来的资金面系统性风险、消化IPO发行及对市场PE下拉的影响等。我们认为,2014年新股发行势必带来股票供应的增加,资金利率还会进一步上升,股市运行很可能仍受制于流动性偏紧的约束,因此2014年A股市场可能还是箱体震荡下的结构性行情。一些遭遇错杀的成长股估值优势开始显现,2014年一季度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南方基金认为,2014年股市运行的关键变量是经济增速变化和改革推进力度,综合多种因素,2014年大盘呈现单边市场的可能性较小,而将以震荡市为主,反弹高度在2500点左右,如果过高可能引发大规模的大小非减持压力。新股发行重启可能带来成长股系统性下跌,但其中符合转型方向且业绩能保持高增长的领域,如果跌幅较大可以逢低增加配置,可以从中挖掘优质成长股。主板则继续看好和宏观经济关联度小的弱周期行业。

  华安基金日前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认为,2014年A股市场整体将呈现上涨,乐观预测最大涨幅可达40%左右,上证综指或涨至2700点至2900点区间,但上涨过程将是曲折的,同时仍需要警惕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带来的风险。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调整之后,仍然存在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消费、新兴产业,科技、传媒和通信(TMT)、医药、军工、高端装备等主题均有机会。

  分析人士曾昭雄表示,2014年股市可能更加接近于未来长期慢牛行情的起点。该行情伴有两个特点:第一,持续时间比较长,从国外的案例来看,在经济转型期之后,国外资本市场都会出现时间长达10年以上的一波大牛市,而且平均每年的涨幅都会超过10%。但我们判断2014年会是震荡调整的行情,这是为了进一步夯实底部。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未来十年的底部已经看到。2014年除非是超乎预料之外的情况,A股再破2000点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投资者应该把握大盘筑底过程,抓住在市场恐慌情绪下产生的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