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品频发别出心裁 基金以创新求突破

2013年12月31日 08:45    来源: 金融时报    

  2013年已经接近尾声,在基础市场跌宕起伏的大环境下,基金行业迎来了较大的发展,产品线快速推进以及业务多元化使得各大 基金公司颇为受益。德圣 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募产品数量突破了2000只,而今年以来的发行量达到425只,大幅超过去年222的发行速度。从类型上看,固定收益产品仍然是发行的重点,新发数量达到216只。

  值得关注的是,继2012年的“T+0”、短期理财、发起式基金等创新浪潮开启后, 2013年基金创新的步伐并未因监管层的更替而稍做迟滞,从以余额宝“嫁接” 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渠道平台创新,到以 ETF为集中突破口的产品创新,再到以管理费与业绩挂钩为主要模式的费率创新,再到投资标的的创新……基金行业举动频频,且朝着“从量变到质变”的方向积极而又谨慎地推进。

  ETF产品充当创新先锋

  2013年,从债券ETF实现跨市场交易,到国内首批 黄金ETF 正式登陆上交所进行交易,ETF充当了基金产品创新的“急先锋”。

  债券ETF实现跨市场交易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国泰 国债ETF 、嘉实 国债ETF 、 博时上证企债30ETF 等产品相继设立,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债券类资产投资工具。其中,国债ETF瞄准了跨市场标的,具有连通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银行 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跨市场功用。结合海外市场经验与国内市场现状, 国金证券 认为,未来债券ETF有望快速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另外,7月29日,国内首批 黄金ETF ——— 华安黄金易 ETF和 国泰黄金 ETF正式登陆上交所进行交易,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只需要开立一个 股票账户,就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来投资黄金。

  年初 华夏行业 ETF的发行拉开了行业ETF大发展的帷幕,不仅提供了分享板块收益的渠道,还改变了此前国内ETF多以宽基指数产品为主,对于行业ETF涉及较少的现状。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行业ETF的最大投资价值就在于投资者可以直接买卖整个行业,实现低成本、迅速而高效的行业配置,未来将与宽基指数ETF、跨境ETF等共同成为ETF市场的三大支柱。”

  互联网基金拓宽运营渠道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 2013年最大的创新惊喜来自于基金与互联网平台的嫁接———互联网基金的出现,不仅为基金公司找到了一个有效撬动规模的方式,更为多年来深受渠道之困的基金公司从传统的银行销售渠道外,开发出一片新的蓝海。

  这一创新的始作俑者当属 天弘基金与支付宝联手发行的“余额宝”。自从6月13日发布以来,其累计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从而使得天弘基金公司一跃进入行业前列。

  继余额宝发布之后,各大基金公司联合电商平台相继推出各种“宝”类产品,如数米宝、活期宝、收益宝,这类产品都是将普通的 货币基金嫁接进互联网平台,利用电商平台广泛的客户资源来做大货币基金的规模,从本质上看并无太多区别。但是该类型产品的出现仍然是 2013年基金行业产品创新的最大亮点。

  此外,各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开始“触网”,基金公司淘宝网店纷纷开张迎客。虽然目前看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但业内人士仍然对其未来发展前景极为看好。

  谈及互联网对基金运营渠道的拓宽,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评价称,与传统银行渠道注重大客户不同,“宝”类产品更多的是关注中小客户,而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出现使得满足整合碎片化资金需求成为可能,而这样的运作机制也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互联网 货基的出现可以说是碎片化理财的先锋。对于投资者来说,多一个便捷的现金管理工具和平台也有助于其实现在保障流动性前提下提高资金收益率的天然需求。

  浮动费率打破旱涝保收

  在过去几年中,国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持续的业绩亏损令投资者对基金业固定管理费收取模式颇为诟病。随着浮动费率基金的推出,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局面有望破冰。所谓浮动费率基金,是指当基金业绩优于某一设定值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反之则向下浮动;当基金业绩达到某一下限时,还有可能不收管理费。从目前市场发行的产品来看,主要存在两种管理费浮动方式:一种是设置起收点和最高点,如富国目标一年期纯 债基金以及诺安稳固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另外一种支点浮动费率,如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以及中欧成长优选混合基金。

  国金证券认为,产品的破冰发行,开始打破基金管理费“旱涝保收”的收费模式,实现了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互相捆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称,浮动费率的收费模式旨在激励基金管理人尽可能提高投资收益,增强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目前拟申请浮动费率创新的基金公司大都在债券投资领域具有较佳的历史业绩,且此类产品主要集中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多为资深经理管理,基金收益预期相对有保障。长远来看,在力争保证投资人收益的前提下,基金公司的短期管理费收入不会大幅下滑。

  多项产品创新填补空白

  在金融创新政策的鼓励下, 分级基金开始引入做空机制,填补了市场上基金无法做空的空白,而且相比股指期货、 融资融券的高门槛,更适合广大投资者参与。

  此外, 2013年基金产品创新还包括定期支付型基金的开闸、定期开放债基的快速发展以及触发式基金的面世等。其中,今年6月份首批面世的定期支付型基金,其核心是每年将以一定数额或一定净值比例,按某一约定时间频率定期向客户返还部分投资资产的机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定期分红型基金的细分产品线。不过,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并不看好该类基金的发展前景,认为投资者若需要每月固定的现金流,完全可以选取低风险的货币基金,没必要选择存在亏损风险的定期支付基金。

  定期开放式 债券基金由于采取封闭式与定期开放相结合的运作方式,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规模增长都较为迅速。

  而所谓触发式基金是指以盈利目标为标准来决定是否清盘的产品,该类型基金的目的是力争在有效时间内为投资者实现目标收益。目前市场有两种触发式基金,均属于 融通基金旗下产品,其他公司目前尚未跟进。对这种比较激进的基金运作方式,业内人士认为,该产品仅限于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合理的投资退出机制,但是在投资者利益保障上,似乎并无亮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