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医疗回应媒体质疑

2013年12月31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华医疗投资3.84亿元收购威士达医疗有限公司60%股权,而威士达主要利润来源于其全资控制的威士达医疗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有媒体日前报道称,威士达母公司2013年半年报中投资收益锐减为零,但威士达合并报表利润却未有任何影响,令人生疑。

  对此,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唐家波解释称,这是对会计准则误读所致。据介绍,根据会计准则,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个别财务报表采用成本法核算;在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先进行权益法的调整,之后再进行相关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这也意味着,只有子公司进行分红时,母公司才确认投资收益;但子公司是否分红,并不影响母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利润情况,因此才会出现因上海威士达上半年未分红导致威士达母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为零,但威士达合并报表却依然表现良好的情况。

  新华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对外并购中一直采用审慎的态度。据介绍,新华医疗对威士达收购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后,审计机构、评估机构及律师对项目进行了详尽的尽职调查。据介绍,威士达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威士达,若上海威士达创造的利润真的为零,公司不会选择收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