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与经济周期循环的关系

2013年12月30日 09:45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债券、股票、商品(以黄金为代表)这几个主要市场在不同经济周期中如何轮动,如何互相影响,一直是一个谜团,本文试图从近几十年的数据中为大家整理出一些线索。

  下面这张图简单的描述了债券、股票及商品在不同经济周期内的表现。

债券、股票及商品在不同经济周期内的表现

  我们可以看到,债券在通缩环境中表现最好,一般来说通缩情况下经济也陷入低迷;股票在经济自低点复苏时表现最好;商品在通胀达到高位时表现最好。

  在经济危机环境中,债券肯定是风险较小的资产,会受到追捧。随着经济复苏,防御型(非周期性)股票得到大家的认可,一只防御型股票通常会支付一个理想的和连续性的股利。食品和公共事业类股票都是典型的防御型股票,因为人们通常不会在经济不景气时削减食品和水电煤气等方面的消费,这些都是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另外诸如药品、石油、烟草、电话通讯类股票也都是很好的防御型股票。

  然后市场情绪逐渐好转,高股息的周期性股票得到市场青睐,诸如汽 车制造公司或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当整体经济上升时,这些股票的价格也迅速上升。

  然后随着经济的复苏,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加强,成长型股票、一些新晋IPO的股票受到热捧,整个股票市场开始走向疯狂。

  黄金处在“后股票时代”与“前商品时代”的交界处,换句话是黄金是所有商品的急先锋,因为在对抗通胀方面黄金拥有“避险天堂”的美誉。黄金作为一种“恐慌指标”在经济陷入混乱时成为最安全的资产价格随之上涨,避险资金从债券流向黄金。

  所以,黄金与债券走势相反,随后与美股走向趋同。但是也存在走势完全背离的时期,比如在世界发生战争或动乱的时候。原油价格此时也会飞涨,随后在和平时期趋于正常。

  虽然理论上是这么说,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让我们来看几张现实中的图表:

债券常常领先美股几个月到达高点

  上图中红线是标普500指数,蓝线是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在图示时期内,债券常常领先美股几个月到达高点,然后开始下跌(见ABCDE五个时期)。我们可以看到当美股到达最高点时,债券几乎已经跌至时期内的最低点。这证实了资金由债市流向美股的过程。E点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时期,后市走向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股票和黄金的走势对比

  然后再来看一下股票和黄金的走势对比。红线是标普500,绿线是黄金期货。首先在70年代,美股领先于黄金到达低点,然后在1987年的大跌也领先于黄金,1982年黄金与美股几乎同时到达低点。总体来说在70~80年代美股与黄金的走势是比较一致的。

黄金与美股走势对比

  接下来的情况如何呢?从上图中我们看到90年代美股上涨的速度非常快,而黄金已经跟不上美股的速度,甚至出现了下跌,两者走势呈现负相关。在2001年美股到达最高点后开始走低,而金价在这段时期内两次探底,并继续与美股形成逆向关系,不过两者依然存在一先一后的走势关系。

  到了2002年以后两者的逆向关系被修复,同时开始上涨。到了2007年美股再次到达顶点后开始下跌,几个月后黄金也到达了顶点。

黄金美股走势对比

  再看一张近两年的图形,美股在2011年3月到达高点,继续起着“领先指标”的角色,随后在8月~9月黄金也到达了高点。同时,黄金在2012年中期走低、2012年末的走高,都晚于美股相应的时间点。

  但随着2012年的结束,黄金与美股的关系再次逆转,美股攀升,黄金走低。

黄金与债券的关系

  再来看看黄金与债券的关系。上图中绿线是黄金价格,蓝线是十年期国债期货。我们可以观察到此时,黄金价格走向领先于国债大约1年时间。

  由此我们总结,在大部分时间周期内,债市引导美股,美股引导黄金,而黄金又引导债市,形成一个循环。黄金大部分时间内与美股走向相同,但是也存在无法预测的时间周期内会出现完全相反的走势,即使在反向关系的时间周期内,美股走向依然领先于黄金。

黄金与美债的关系

  看完过去回到现在,目前黄金正领先于债市走在下跌的过程中,领先时间差不多是1年左右,债市在2012年底也走入熊市,按我们之前的分析,债市的下跌预示着之后美股的下跌,但目前美股还在节节攀升。这可能是由于近几年来央行的各种史无前例的行动打乱了市场正常的节奏,但是至于未来的走势,永远都是市场上最大的谜团,在眼下的时代除了央行的高层,谁都不能“预测”未来。

  上述分析并未考虑到地缘政治的变化因素,同时也未研究清不同市场走势逆转的条件有哪些,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按此思路继续深入探讨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