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九条”让人放心买股票?

九方面八十多项举措,构建中小投资者权益“围墙”
2013年12月30日 07: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意见》(下称“国九条”),在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等多方面提出了要求。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务院发布保护投资者“国九条”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障,给予股市更多的正能量。随着未来更多的推动股市长期向好的政策出台,A股的“挖坑行情”将在明年启动。

  市场解读为重大利好

  在12月27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外表示,该意见的发布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邓舸表示,该意见紧紧围绕中小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回报权、知情权、参与监督权和求偿权等基本权利,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新‘国九条’给予当前A股市场强大的正能量,是A股逐步恢复投资功能的基础之一。”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周建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国九条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

  “此次国九条最大的亮点是优化了回报机制。以前的政策较为偏向融资者,这次完全纠正了过来,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在国九条发布后,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这是盼了20多年的重大利好。

  针对投资回报低、回报方式少、回报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新“国九条”要求引导和支持上市公司增强持续回报能力,完善利润分配制度,建立多元化投资回报体系,发展服务中小投资者的专业化中介机构,鼓励开发适合中小投资者的低风险和回报稳定的产品。

  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看来,新“国九条”里最重要的干货是“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当主动、依法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用于赔偿中小投资者”。

  李大霄也认为,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政策落实后,投资者可以放心地买股票了。

  短期推动力明显

  邓舸在发布会上强调指出,新版“国九条”围绕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构建了九方面八十多项政策举措,有不少制度创新和改革亮点。全面落实意见各项制度安排,必将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提高资本市场内在质量和运行效率,提升市场投资价值,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这是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受此鼓舞,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出现反弹。上证综指温和走升,尾盘成功站稳于2100点上方。深证成指也重返8000点整数位,涨幅接近2%。权重指标股更是全线走高,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无一下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上汽集团涨幅超过或达到3%。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国九条”发布的时点正逢上证综指刚破2100点大关,而国九条的出现让上证综指立刻重新站回2100点之上。

  2004年1月31日,新华社播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提出了优化投资回报机制、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等九条措施。这也是旧版的“国九条”。资料显示,当初国务院颁布该项新政时,市场处在上行通道,而政策出台后,市场又继续上涨两个月(上证综指从2004年2月2日的1630点至当年4月7日的阶段性最高点1783点,累计上涨了9.38%)。这些数据显示,这一消息对短期行情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

  “挖坑行情”值得期待

  然而,短期A股市场还是面临着诸多利空挑战,尤其是资金面上,2014年1月份A股将面临IPO重启和春节前夕惯例的资金紧张这双重挑战。但周建兵认为,如果从半年度的中期周期考量,目前确实选择成长绩优股布局的良机。

  “尽管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预计会进一步放缓,但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探索过程中的必要阵痛期,但全年GDP增长仍将维持7%以上。”周建兵指出,“对于A股市场而言,未来会有一系列长期利好股市的政策出台,包括产业资金的引入、中国版401K计划的出炉等,这些都将促成股市在震荡中涌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周建兵特别强调,目前A股已经创下了阶段性新低,对于股指而言,目前正逢低谷,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炉,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渐从融资市转向投资市,看好明年股指有20%—30%的上涨空间,因此目前正是布局“挖坑行情”的绝佳时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