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堰塞湖开闸 市值配售有望缓解指数压力

2013年12月30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新股开闸对市场的冲击绝非仅仅是短期心理层面的影响。在2013年没有IPO的情况下,2014年新增数千亿的资金抽血,影响不容小觑。不过投资者稍可松一口气,因为新股发行改革引入了市值配售制度,这有利于吸引资金入市、有利于维稳指数。

  新股开闸抽血A股

  2014年开年伊始,新股发行就将凶猛涌出。据11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表态,预计2014年1月底,将有50家企业陆续上市。

  更让人担忧的是,目前等待过会的拟上市企业仍多达600家;此外,新股改革还将推动审核制向注册制转变,这无疑将吸引更多的企业上市,对A股资金面构成压力。

  实际上,新股改革《意见》公布后,股市便遭遇了一次大跌,400只个股跌停的背后是200只创业板股票跌停。

  新财富2013年最佳中小市值分析师王凤华认为,新股重启的影响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使创业板面临资金流失的压力,抽血导致供求失衡指数下跌;二是新股中成长股占比虽少,但绝对数量大大增加,创业板面临进一步的选择分化;三是证监会明确规定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进一步打压小股票估值。

  2014年IPO或募资3000亿

  IPO重启对市场的冲击绝不仅仅是心理层面。长江证券分析刘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过会的88家公司募集金额预计就高达565.33亿元。

  数据显示,2013年A股没有IPO,2012年IPO150只股票募集资金达到995亿元,平均每只新股募资6.63亿元。2011年IPO277家,募集资金合计2720亿元,平均每只募资9.82亿元。

  “从管理层的心理看,肯定是希望2014年把现有的IPO存量全部消化完。”上海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排队IPO的公司超过700家,按照80%的审核通过率看,有560家企业能够拿到上市批文。“虽然IPO速度与行情好坏有关,打个折发450家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按照450家企业计算,这一数字超过了2010年的349家、2011年的277家。即使按照6.63亿元/家的募集资金最低标准计算,2014年IPO规模将接近3000亿元。

  市值配售有玄机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新股改革推出了市值配售办法,这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

  12月13日,沪深交易所各自发布了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申购及网下发行实施办法”,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办法规定,持有市值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新股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而沪深股票市值单独计算。这意味着,只有持有沪深的股票,才能够参与沪深市场的 “打新”。不持有深市的股票,就不能够参与中小板、创业板的市值配售。

  有私募人士分析认为,管理层2014年的目标是消化排队的所有IPO。在2013年财务核查、创业板指数大涨等背景下,2014年新股上市遭到爆炒的几率很大,这必然会吸引更多的“打新”资金。

  而在市值配售制度下,一批游走于一二级市场之间的低风险偏好资金为了“打新”,就必须买入股票以达到“打新”条件。但鉴于风险特性,他们不可能买入风险高的小盘股,而只能买进低风险的大盘蓝筹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