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股保壳开始读秒 *ST美利明日摘帽

2013年12月30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 月

  年关将至,今日已是12月30日,离2013年的年末仅有一天之隔。不过,虽然仅余一天的期限,那些被退市危机所笼罩的ST族上市公司依然在与时间赛跑,急于在年底前实现保壳并希望能早日摘帽。

  昨日晚间,同时有*ST美利和*ST成霖两家*ST股发布资产置换公告。其中,*ST美利称,公司自2013年12月31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于2013年12月30日停牌一天,2013年12月31日起恢复正常交易。公司股票简称由“*ST美利”变更为“美利纸业”。

  据了解,*ST美利因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2年4月24日起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美利纸业”变更为“*ST美利”。不过,由于公司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8.37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得以于2013年12月31日成功摘帽。

  而*ST成霖则是通过重组方式被宝鹰股份借壳。

  据公司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截至评估基准日2012年12月31日扣除货币资金14700万元以及位于深圳市观澜街道福民的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以外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古少明直接持有的宝鹰股份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ST凤凰将于今日召开债权人会议,会上将核查债权表并审议、表决资产处置方案及重整计划草案等相关事项。同是12月30日,公司也将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涉及的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进行表决。有分析认为,公司能够保壳成功全看今日的会议结果如何。

  事实上,随着年关的临近,ST股为了保壳可以说是各显神通。如*ST天龙于日前公布了重组对象为“孔雀女王”杨丽萍旗下的资产;S*ST华塑重组式股改获批,公司将在年内获得麦田园林的资产注入及2亿元的现金赠予以实现保壳。此外,*ST金泰也在近日发布债务重组公告有望扭亏。

  除了重组一途外,政府补助依然是ST股保壳的法宝。如保定市政府出手对*ST宝硕补贴5.12亿元令公司实现第三次保壳;*ST建摩B也于近日获得政府扶持资金4699.19万元,同时,公司还进行资产交易,预计将给公司2013年带来4500万元至5500万元税后收益并将减少公司租赁收入约800万元/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