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国投“闪电接盘” *ST贤成变身国有控股小盘股

2013年12月27日 19:5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夏子航 高山

   12月26日,管理人发布公告,背负滔天债务的*ST贤成,经过一系列重整动作,即将变身国有控股小盘股,青海将保住这一壳资源。

  根据公告,12月25日,管理人以每股8元的价格,向青海国投转让了股东让渡而来的2288万股,转让价款1.83亿元,分两期支付,第一笔自协议签署之日起2日内支付9500万元至管理人账户,第二笔自股权登记过户后5日内支付剩余款项。

  按12月18日通过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前大股东西宁国新及自然人张邻所持股份每100股缩为2股,创新矿业原实际控制人陈高琪所持股份每100股缩为10股,其余股东每100股缩为16股。通过缩股,公司总股本从16亿股一举缩减为1.99亿股。完成缩股后,全体出资人再以12%比例让渡所持公司股份,共计2387万股,交由管理人处置,处置所得用以清偿债务及有关费用,这就是此次转让给青海国投的股份来源。

  蹊跷的是,尽管12月18日才对重整计划、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但管理人早在5天前发布的说明中就表现出对表决结果的乐观,对未来重组方提出了不低的门槛,包括“拟注入净资产评估值应不低于20亿元”,“重组完成后未来三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平均应不得低于0.4元/股。”说明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尚无满足上述条件的重组方与管理人达成重组公司意向”。而仅过去11天,这样条件的重组方就找到了,即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青海国投。

  以*ST贤成停牌前收盘价每股2.08元计算,按84%比例缩股、12%比例让渡的投资者持股成本在14.77元/股,比青海国投的出价高出85%。青海国投以1.83亿元获得一只轻债小盘股的控股权,可谓一桩划算的买卖。

  股权转让所得资金用于偿债部分,其实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庞大。按照之前披露的公司重整计划,*ST贤成背负着123.89亿元的巨债,而公司全部资产可变现价值仅为432万元。逾百亿巨债中,分三部分清偿:税款债权、职工债权分别为1085万元、451万元,获全额清偿;得到西宁中院裁定确认的普通债权为8.08亿元,扣除利息,对本金按照3%比例清偿,由于未公开债权清偿明细,只能简单估计偿付资金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范围;未经法院确认债权为115.8亿元,已知未申报债权为2.88亿元,管理人按所涉债权本金3%预留偿债资金。据知情人士透露,其115.8亿元未经法院确认债权被重新确认的概率很低。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ST贤成的破产费用高达3280万元,其构成同样并不透明。

  接盘方青海国投是国有独资公司,出资人为青海省国资委,注册资本40亿元,主要从事特色经济、优势产业、金融业投资,以及受托管理和国有资产经营等业务,控股盐湖股份(000792,股吧)、西宁特钢(600117,股吧)、青海煤业、青海水电集团等公司。

  青海国投的资产主要以股权投资形式存在,涉及业务主要集中在钾肥、特钢和煤炭板块,收入贡献较大的钾肥、特钢业务分别来自上市公司盐湖股份、西宁特钢,而煤炭板块尚在起步阶段。煤炭业务收入占比仅在5%左右,毛利润占比仅在3%左右。

  接盘后,青海国投能注入何种资产还有待观察,按照管理人对重组方的要求,重组后未来三年该资产年均贡献利润要达到近8000万元。

  而管理人同一天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ST贤成于2013年12月24日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西宁贤成节能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当天就与青海乐都县一自然人全资所有的铁合金公司签署了硅铁冶炼烟气余热发电项目的《合同能源管理协议》。该乐都县一通铁合金公司2012年末经审计总资产8153万元,净资产3203万元,营业收入2.3亿元,净利润1169万元。公告称,此项目投资概算5128万元,预计达产后投资利润率12%,一通公司已投入超过2000万元,贤成节能将投入不高于23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和后期运营管理。项目期限为10年,项目建设期间,贤成节能每年收取420万元建设服务费用;项目运行期间,贤成节能每年收取340万元运营费用,同时分享不低于每年90万元的收益。

  与突如其来的重组方一样,*ST贤成如何一夜之间获得了合同能源管理的业务能力,也成了一个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