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信息披露

2013年12月27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26日发布《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十二号》和《上市公司分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指引(第一、二、三号)》。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行业披露指引是注册制改革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引入分行业信息披露、针对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提出有差别的信息披露要求,是上交所在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上的重要创新,代表其监管模式实现重要转型,由原有的以辖区为单元向以行业为基本维度转变。沪市上市公司分行业信息披露试点最先将在房地产、煤炭和石油三个行业展开,未来将逐步扩大范围,建立起覆盖市场全部主要行业的经营性信息披露指引。

  《指引》不仅要求信息披露内容有助于投资者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与经营状况,还强化公司对所处行业、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的披露,要求公司应当对可能造成投资者理解障碍以及特定含义的专业用语作出通俗易懂的解释等等。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应对土地储备、房地产出租、销售等情况都作出披露;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应当披露基本营运统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及其报告期间变动情况,占证实储量15%及以上的地理区域应单独披露;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应当披露公司及其重要子公司(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前五名子公司)的主要矿区所处位置、煤种、保有储量等等信息。

  《备忘录》引入“不披露即解释”的市场化原则,即对于不能按照指引披露信息的公司,应当向市场公开解释无法披露的原因。如公司既不能按照指引披露信息,也不解释原因,则属于违反上市规则的行为,上交所将根据情节予以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