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与可转债基金

2013年12月25日 08: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易方达债券基金投资专栏 第20期

  可转债的全称是“可转换公司债券”。所谓可转换,是指该债券赋予投资者一个选择权,可以选择在一定时间内(即转股期,如发行后6个月至到期日),以一定价格(转股价),将该债券转换成发行人的股票。可转债的发行人是上市公司,有到期期限和票面利率,到期偿付。

  可转债在本质上是含有转股权的公司债,因此其价值由纯债价值和期权价值组成。纯债价值与普通债券一样,由未来的现金流按照市场收益率贴现所得;期权价值计算相对复杂,理论上可由Black-Scholes模型计算得出。但是在实际投资中,投资者更倾向于用转股溢价率、到期收益率等指标对可转债的投资价值进行判断。

  转股溢价率是转债价格相对于转换价值的溢价比率,转换价值是该转债按照面额转股后的市场价值。转股溢价率越低,其越具有股性的投资价值,价格波动和正股的相关性越强。当转股价值为负时,理论上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转债、转股、卖出股票来套利。理论上转债的价格可以跟随正股的价格无限上涨。

  到期收益率则是判断转债债性的指标。到期收益率越高,转债的债性越强,债底保护也越强。当其到期收益率与市场收益率水平持平时,该债券的表现已经等同于纯债。即便正股继续下跌,转换价值继续下降,转债的下跌空间已经受制于纯债价值的支撑。

  因此,可转债在理论上下跌空间有限,而上涨空间无限,具有“进可功、退可守”的特点。一些债券投资者选择转债,作为承担有限风险,同时分享权益市场收益的工具。以可转债作为主要配置品种的可转债基金也由此应运而生。

  然而,毕竟可转债具有一定股性,其波动幅度仍高于普通债券,在股票市场的熊市,仍可能造成较大的损失。刚性配置可转债的转债基金在为投资者分享股票市场高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高于纯债的波动风险。因此,部分基金产品选择‘信用债+转债”的投资模式,使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趋势判断,在信用债和转债之间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在有利的市场环境下利用转债博取高收益,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利用信用债取得相对稳健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转债基金波动率较大的缺陷。

  易方达双债增强债券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 张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