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乙肝疫苗催热医药股 天坛生物获紧急采购

2013年12月24日 1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近日,湖南、广东、四川有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暂停使用涉及康泰生物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股票市场上,资金纷纷把目光投向主营产品之一为乙肝疫苗的天坛生物,该公司股价昨日放量涨停,并带动医药板块其他个股大幅走高。

  康泰生物涉事乙肝疫苗待检验 天坛生物昨涨停

  国家食药监局及卫计委12月20日联合发布通知,近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发生4例死亡病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产品,并深入调查婴儿死亡原因,进一步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疫苗产品质量进行检验。

  深圳康泰公司官网内容显示,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乙型肝炎疫苗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承担着为国家乙肝免疫计划提供充足、安全、有效乙肝疫苗的任务。

  资本市场上,生物疫苗概念股纷纷大涨,天坛生物、大华农涨停,华兰生物涨6.69%,上海莱士涨逾5%,中牧股份、海王生物、沃森生物、天康生物等均涨超4%。包括天坛生物、大华农共计8只医药股涨停。

  深圳卫计委官方微博昨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广东省统一采购的北京天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共145万支,调配给深圳33300支,各区疾控中心人员现已在市疾控中心等待。

  多省市停用涉事乙肝疫苗 天坛生物乙肝疫苗获紧急采购

  《新华日报》12月23日报道,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江苏省有些地方也曾使用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但与涉事疫苗批号不同,目前根据上级通知已经暂停使用该公司所有产品,准备采购北京某公司乙肝疫苗代替使用。

  《南方日报》同日报道,广东省疫苗接种单位包括预防接种门诊和产科已全面暂停使用深圳康泰全部批次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并就地封存。

  《海口晚报》称,海口省目前已全面暂停使用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今天,作为替代使用的北京天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4万人份乙肝疫苗已抵达海南省各接种点。

  《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食药监管、卫生等部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暂停销售、使用该公司全部批次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并采取控制措施。

  《合肥晚报》23日报道,合肥已经接到了省疾控中心的通知,要求所有剂次、批次的康泰疫苗全部停止使用。根据安徽省疾控中心的通知,库存的其他剂次、批次的康泰疫苗已经全部停止使用,直到国家发布最终的调查结果。

  招商证券(600999)指出,接种疫苗出现死亡病例事件尚未有官方调查结论,但暂停使用康泰疫苗利于天坛生物、大连汗信、华北制药等企业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由于部分地区一类苗一般采用单一货源中标,对于先前深圳康泰中标的地区(如广东等)短期可能有所影响,也可用二类苗补缺口。但之前乙肝疫苗产能有所过剩,从长期来看不会对乙肝疫苗供应产生较大影响。

  宏源证券(000562)也表示,由于上述事件,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包括华兰生物(002007)(汉逊酵母)、华北制药(CHO细胞)和天坛生物(酿酒酵母)等。(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